青川县“四个一批”助推贫困劳动力就业
来源:青川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分享:


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拓展就业扶贫基地(车间)、扶贫在建项目、公岗兜底安置、创业引领的“主渠道”,积极引导就地就近就业,目前青川县共打造就业扶贫基地(车间)38个,水利扶贫等项目7个,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396个,项目吸纳2080人就近就地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783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基地(车间)吸纳一批。积极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和各类新型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在贫困乡镇、村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车间),采取固定工、钟点工、计时工、计件工等灵活就业形式,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提供更多岗位,定向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

扶贫在建项目就业一批。加强对县域在建项目的调查摸底,帮助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结合用工需求,为贫困劳动者提供优质就业岗位,鼓励贫困劳动者实现足不出户稳定就业。

公岗兜底安置一批。整合人社、林业等公益类岗位资源,进一步拓宽兜底安置渠道。结合青川县79个贫困村贫困劳动者生产生活实际,为解决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就业困难的问题,在每村开发不少于5个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劳动者参与治安协管、护林绿化、道路维护、地质灾害监测等公共服务,由以往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劳务收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创业带动一批。全面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意见》,积极引导能人到贫困村创业,大力实施一个贫困村、回引一名能人、落地一个项目的“三个一”返乡创业扶贫村的建设,围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生态康养优势,推动优秀项目和返乡创业实体落地贫困村,带动贫困劳动者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