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完善就业创业社会服务 为农民工务工返岗破局开路
来源: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

旺苍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和秦巴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务工收入一直是支撑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来源,农民工充分就业事关群众稳定增收,事关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面对全县近50%-60%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返岗就业困难的实际情况,旺苍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务输出的总基调,精准施策、纵深发力,确保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有助、增收有路。《旺苍县支持就业创业九条措施》得到省委彭清华书记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全省推广。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与我县领导视频连线,大力肯定我县农民工务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我县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9.3万人,返岗率达到93.58%,其中贫困人口1.2万人,返岗率达92.43%。

一、政策扶持和劳务协作结合解难题,重点群体就业有了“出路”。一是配套政策、精准扶持。精准落实省政府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政策,制定出台《促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农民工就业创业实施方案》和《旺苍县支持就业创业九条措施》,目前已有53家企业申报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通过初审的申报金额达85万余元。二是强化协作、促进增收。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对于到浙江仙居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1500元,生活费补贴3000元,探亲补贴500元,每月就业奖补1000元。当前输送赴仙居务工10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6人。三是重点突破、分类施策。对湖北返乡和贫困人口返乡农民工,积极指导调整就业区域,通过产业带动、企业吸纳、公岗安置、引导创业带动就业,及时对接岗位输出。

二、就业需求和岗位信息调查全覆盖,精准无缝对接有了“门路”。充分依托乡镇人社所和村社协理员两级人社力量,对节前返乡农民工实行“地毯式”的全覆盖摸排走访、登记建档、健康咨询、防疫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全面掌握农民工的务工返岗、技能状况、就业去向、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等情况,建实《疫情期间农民工就业情况调查台账》。并对湖北返乡和贫困人口返乡农民工建立《湖北及温州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台账》和《贫困人口返乡农民工务工情况表》,落实“一对一”的网格化责任,全面掌握在鄂务工的453名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对提供登记建档、卫生防范、健康咨询、就业跟踪服务等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异地旺苍商会、农民工工作站、旺苍籍在外成功人士作用,精准对接就业岗位,确保“去向有数、就业有路”。

三、宣传组织和上下协调并举出实招,农民工务工返岗有了“活路”。一是开展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广元公共招聘网、“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参加网上招聘,并在乡镇开“远程视频”面试窗口,实现农民工与用工方的线上对接。疫情开始以来,共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7场次,发布岗位信息7000余个,县、乡、村各级工作微信群转发量达1.6万条,达成就业意向3400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579人。二是成立了县农民工务工返岗服务工作专班(县工作专班),指导各乡镇分别成立了农民工务工返岗服务工作专班,形成劳务输出工作上下协调畅通的强大合力。当前,返乡贫困户12862人中已务工返岗11889人,返岗率达92.43%。

四、部门协同和内外对接贯通提效率,稳岗就业增收有了“通路”。协同卫健和交通部门切实做好行前健康检查、信息核查、有序上车、防疫教育、安全防范等工作。返岗前,主动对接企业和当地政府,了解管控措施和用工需求,保障信息贯通,并在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专栏,发布疫情实况、用工需求、复工时间和交通状况等信息,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务工返岗时间和交通方式。返岗后,充分发挥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和村协理员的作用,及时了解务工返岗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通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路上“春风行动”,实现农民工“出门上车、下车进厂”,截至目前,已为80249名农民工提供了免费健康申报证明服务,集中输送31批次3052人前往浙江、广东等地务工。

五、分级分类和兜底保障融合强推进,就地就近就业有了“明路”。对接企业复工优先就业。全面对接乡镇、村具备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条件的相应劳动力实现就业。目前已实现704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718人。参与项目建设拓展就业。充分组织农民工参与县域内扶贫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拓展岗位实现就业5251人,其中贫困人口695人。依托产业发展吸纳就业。精准落实产品加工、产业管护、餐饮服务、超市销售等岗位吸纳农民工就业。截至目前,产业发展吸纳农民工就业1.5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762人。鼓励回乡创业增加就业。大力宣传《旺苍县就业创业九条措施》,积极回引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发展,目前已回引182名农民工发展有机茶叶、特色果蔬、乡村旅游、生态养殖等产业,并增加了253个就业岗位,解决贫困人口就业87人。开发公益岗位兜底就业。对就业能力弱、一时难以找到合适岗位的贫困人口家庭,按照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的兜底要求,新开发了防疫值守、清扫保洁、村道管护等公益性岗位,解决了320名贫困人口兜底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