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二)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局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20-03-17   分享:

农民工工资的拖欠一直是个热议的话题,尤其在广元女儿节、每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层出不穷,农民工都等着工资缴纳孩子的学费、回家过年,若工资发不出,学费缴纳困难、年也过不好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已经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在2020年5月1日开始施行。现给大家来解读下《条例》中的五大规定,农民朋友可以注意看看!

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五大规定:

1、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细化部门监管职责

提出要坚持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压实地方人民政府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发展改革、财政、公安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以及新闻媒体作用,强化举报投诉,实现多方共治。

2、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坚持源头治理

明确以银行转账或者现金形式支付工资,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

3、明确工资清偿责任,实行全程监管

在规定用人单位为工资清偿责任主体的基础上,明确了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招用农民工、使用违法派遣的农民工、将工作任务发包等特殊情形下的工资清偿责任。规定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必须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地方视情况约谈政府与部门负责人,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

4、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细化特别规定

规定工程款支付担保、人工费用与工程款分账、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

5、强化监管手段,确保工资支付

明确相关部门监督检查权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能够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与房产、车辆等情况;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跟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拖欠农民工工资逾期不支付会怎样?

1、如果事业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逾期不支付,最高加付100%赔偿金。

2、《条例》进一步明确用人单位、属地政府和部门的法律责任,尤其在促使用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方面,《条例》确定了更有力的处置处罚措施。

3、按照《条例》规定,用人单位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超50%、100%以下的赔偿金;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条例》规范了工资的支付形式,如要求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