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九字经”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达康双胜利提供强力人社保障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3   分享:

3月13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工作取得的成绩。全市人社系统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决策部署,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积极投身全市“九项工作大比武”,创新实施系统“十大提升工程”,目标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保障企业用工、组织专家服务基层等10项工作受到市级以上表扬奖励,14项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发言,农民工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评名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市”。


会议指出,开年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社系统服从指挥调度、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发力,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成立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系统自身防控和人社政策落实工作。下一步,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精神,在抓好系统自身防控的同时,突出抓好指挥调度、政策落实、返岗就业、留乡创业等工作。

就2020年全市人社工作,会议要求,要突出“九个字”、念好“九字经”,努力把疫情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一是就业创业突出“稳”。要落地稳就业各项政策,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二是农民工服务突出“好”。要抓好农民工服务中心建设,促进返乡下乡创业,有序推进市民化进程,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三是社会保障突出“保”。要持续抓好全省社保信息系统运行,全面推进社会保险改革,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四是人才人事突出“活”。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加强企业人才服务保障,做好表彰奖励与任免工作。五是技能提升突出“壮”。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技工院校发展改革。六是劳动关系突出“治”。要完善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大力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严格劳动保障日常监察,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七是人社扶贫突出“增”。要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持续抓好社保扶贫,不断加强人才扶贫,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八是风险防控突出“安”。要严控大规模失业风险、社会保险基金风险,人事考试领域风险和大规模集访风险。九是行风建设突出“优”。要继续推进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不断简化优化政务服务,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要讲政治守规矩,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涵养政治生态。二要重学习强本领,做到吃透上级政策、掌握下面问题,了解全国各地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三要转作风抓落实,以“快、实、强”为标准,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干事效率,同时要及时提炼总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社宣传影响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任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