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一条龙”服务助推返乡农民工有序返岗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分享: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返乡农民工安全返岗、稳妥就业,朝天区提供“一条龙”服务,全方位助推返乡农民工有序返岗。

底数摸排“全覆盖”。组织乡镇、村(社区)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需求情况的全覆盖摸底排查,精准掌握返乡农民工返乡前务工地点、就业创业意愿等基本信息,重点建立返乡农民工台账,并做好数据统计、人员动态、健康状况等信息收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全区返乡农民工31000人,累计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7516人。

岗位对接“线上办”。通过广元公共招聘网、朝天区农民工工作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收集和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引导求职人员通过网络咨询、电话热线等“非接触”方式实现就业;并在京昆高速朝天、中子出口处设置标牌,免费提供就业岗位咨询、对接服务。截至目前,为辖区劳动力精准提供各类岗位2391个。

身体状况“统一检”。会同卫健部门,针对即将返岗或有外出务工意向的农民工,按照就近原则,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农民工体检“绿色通道”,通过预约体检的方式,分期分批进行流行病史调查、体温测量等免费健康服务,并出具健康证明。截至目前,已为7516名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专车输送“点对点”。衔接交通运输部门,对未出行务工人员及时推送输入地疫情、城市交通管制等信息动态,引导适时返岗;对准备出行务工人员实施“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组织专车输送;对已出行务工人员专人线上跟踪出行交通、活动轨迹、身体状况等。截至目前,通过专车直达方式,已组织专车9车,统一输送182名辖区劳动者到市内就业。

安全防护“无死角”。加强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倡导外出返岗务工人员勤洗手、戴口罩等,做好自身防护;协调输入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供餐饭打包、独立板房等,解决好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吃住安全保障;指导企业做好工作场所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员工安全返岗、返岗安全、平安就业。

劳动维权“全过程”。充分发挥路桥、成都等4个驻外农民工工作站作用,及时掌握朝天籍农民工输入地务工环境、防疫动态等情况,协调解决住宿环境、上岗防护等防疫需求,对隔离治疗期、医学观察期的农民工重点保障合同关系顺延、医疗保险购买等权益,并开通防疫维权专线,专人全天候收集维权需求、提供政策答疑,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目前,已提供维权政策咨询等服务200余人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