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广元昭化“定制化”服务让农民工就业有保障
来源:中新网四川      发布时间:2020-02-13   分享: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2日电  “门都出不到,活路也做不成,大人娃儿一家子都窝在屋里,咋整嘛……”近几天,在外务工的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大雾村返乡农民工熊光远由于疫情防控出不了门,十分着急。

  据统计,昭化区每年有10多万农民工在外务工,今年返乡过年近4万人。早已到了出行的时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群体滞留家中,安全返岗、复工就业等问题让他们日益焦虑。

  昭化区因势利导,将疫情防控与农民工回引培养、服务保障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及时在宣传引导、创业就业、健康出行等方面下足功夫,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建实“三本台账”让农民工流动有序

  “各位村民要记牢,不要私自到处跑,免费体检拿证明,务工事宜已明朗,各方条件都具备,专车把你送到位……”连日来,全区3000多个“村村响”大喇叭每天定时播放金牌知客李知宾录制的“出行顺口溜”。

  当前,随着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大量农民工开始急着想出门务工了。但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怎么能贸然出动呢?昭化区及时回应农民工需求,制定了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九条标准,优化了防疫期间外出务工审批流程,广泛宣传引导全区农民工科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确保安全健康有序返岗。

  “嫂子,吃了晌午(午饭)没有。今天我们来做个调查,今年准备到哪呢,和老板联系好没有……”柏林沟镇八庙村支部书记肖国栋正在逐户排查群众外出务工情况。

  “大哥,莫着急,区上要安排专车直接把你们送到工地,现在外面疫情这么恼火,你一个人到处乱跑,整出问题哪个来负责嘛。”红岩镇照壁村支部书记何继光在出村卡点上劝住了准备私自出门的村民何继国。

  为确保全区广大农民工安全健康返岗,该区全面落实返乡农民工“三走三缓三留”管控措施,以村、社区为单位,采取个人报、村(社区)排、大数据核等方式,全覆盖对返乡农民工返岗基本信息、出行时间地点、出行方式及服务需求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备案,并动态建立农民工“三本台账”,坚决防止带病输出、无序外出。截至目前,已掌握返乡农民工外出需求信息2.6万余条。

  开辟“三大路径”让农民工就业不愁

  “回乡发展环境好,收入不比外地少,还能照顾老和小。”昭化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启动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鼓励农民工留在家乡发挥一技之长,投身产业发展、家乡建设,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这次回来,看到父辈年迈但依然奔走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一线,特别是多次听到‘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些话语,让我很受教育和鼓舞,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希望跟着父辈的脚步建设家乡、服务乡邻。”太公镇场埃村“80后”返乡青年刘艳说。

  “出去也辛苦,今年我不想出去了,就在家里搞点产业,有啥门路不。”太公镇双庙村返乡农民工张华忠咨询到。

  “你以前搞养殖是一把好手,我们村土鸡养殖发展的好,专门成立了土鸡养殖专合社负责销路,帮联部门农业农村局也有派了技术员驻村。像你这种情况,还可以最高申请到15万元贴息贷款”村党支部书记薛安林介绍说。

  据了解,该区在年前启动了“农民工党建十大行动”,但受本次疫情影响,“春风送岗”等活动从“线下”转到了“线上”,通过驻外流动人才党委、农民工工作站、商会等渠道,广泛采集和发布区内外就业岗位信息,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同时,还组建了农民工岗位“双选秘书”队伍,“一对一”为农民工提供岗位选择、劳务沟通、健康出行等“全过程”服务。截至目前,420余名农民工“线上”签订了就业协议。

 实施“三项服务”让农民工出行无忧

  “这下好了,检查了没得啥子问题,不仅自己家人安心了,单位看到了也可以放心让我们务工。”红岩镇青光村返乡农民工张子健在到镇卫生院,通过体温、血压、心率等检查后,顺利的拿到返岗健康随访记录表。

  特殊时期就要有非常服务。为确保每一名返乡农民工都能顺利返岗,该区整合区、镇、村“三级”医疗人才资源,建立外出农民工免费体检“定点服务站”28个、“流动服务点”12个,严格按照报备登记、健康体检、出具证明的工作流程,逐一建立健康档案。

  “我们对外出的务工人员都要进行免费体检,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表,他们拿着健康证就可以直接到用工单位上岗,这样他们少了担忧,用工单位也少了顾虑。”昭化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明海介绍,目前,全区已出具了健康证明1万余份。

  让张子健没想到的是,他拿到健康证后还没到家,驻成都流动人才党委和区就业局的工作人员都主动联系了他,帮助他规划出行路线,告知成都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在得知他可以从元坝镇汽车站直接乘车到成都,而且还减免车费时,他不由的感慨到:“真幸福,在家有党委政府关心,在外还有流动人才党委照顾”。

  据了解,昭化区紧急调配24余辆客运专车,将“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至目的地。同时,该区还与驻外流动人才党委建立了两地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机制,明确专人作为农民工联络员,帮助解决外出农民工疫情期间生活保障、劳动争议、医疗服务等问题,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后工资待遇不降、在外权益有保障。(蔡江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