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社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5   分享:

2月5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决策部署,听取各县区人社局、经开区社会事务保障局应对疫情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工作建议等,安排部署全市人社系统疫情防控下一步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匡顺华充分肯定了全市人社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人社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


就全市人社系统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匡顺华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瞄准人社系统应对疫情的靶向点。要在抗击疫情中坚定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决心,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在抗击疫情中找准人社工作的靶向点,认真贯彻落实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非重点疫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之首的“稳就业”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要在抗击疫情中深入思考人社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短板和不足,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达康年切实履行好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职能,努力提升人社工作质效。

二要认真谋划当前和长远,精准人社系统应对疫情的着力点。要切实抓好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减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提倡网上办、预约办,尽量不见面办。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服务工作这个大头,始终把握安全就业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这个大原则,尽最大努力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健康检查服务、出行交通服务、证件办理服务等;积极引导农民工在乡创业,大力鼓励市内企业吸纳就业、建好用好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紧紧抓住农民工在乡在家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网上、电话、微信、抖音、村社、家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着力提升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聚焦湖北、温州等重点疫情地区返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开展专项调查,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积极提供就业援助,精准做好就业服务;大力推行线上招聘,及时发布岗位信息,指导农民工线上求职、企业线上招聘;充分发挥驻外农民工工作站优势,调整优化地区之间就业分布;紧紧依靠亲帮亲、户帮户和村社干部,积极协调车辆、帮助购买车票等,多方输送农民工返回非重点疫区常年务工地复工复产。要全面贯彻落实部、厅、市出台的社会保障、人事管理、企业用工等相关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注重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总结经验做法,挖掘先进典型,形成强大正能量。要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市局成立7个工作督导组,重点加强对县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人社工作的问题研判和督促指导。

三要全面开展“五谈心”活动,找准人社系统应对疫情的动力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人。全市人社系统从即日起,全面开展为期1个月的谈信心、谈决心、谈关心、谈担心、谈戒心“五谈心”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激励全市人社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如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人社力量。

市人社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各工作组副组长,经开区社会事务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牵头股室、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