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人社局全面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来源:昭化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01   分享: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斗争中,昭化区人社系统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守岗位、挺身作为,挺纪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昭化人社力量。

盯准一个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Ⅰ级响应措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区人社系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大联防工作格局,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能及时落地落实。春节期间,共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工作措施》《致全区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和广大劳动者的倡议书》等文件,确保各项政策能落地、服水土、有成效。

建强两支队伍。印发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应急小分队,统筹车辆17辆,7个党小组和2个应急小分队全员备勤,全局干部职工24小时待命应急处置突发事件。5个第一书记身先士卒,自始至终战斗在防控新冠疫情第一线,和村两委干部一道深入前线,排查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督促群众不走亲戚、不串门,宣传防护知识。部分干部职工提前上岗,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自觉减少外出活动,严格应急值班,做好因疫情发生出现的工伤保险认定、劳资纠纷、相关事业单位工资待遇保障、人事调配及补充等工作预案。

做好三本台账。统筹各镇和村社干部力量,以村为单位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全面摸清农民工底数,在家的做到人人见面,未返乡的做到人人通话,了解其到家时间、同行人员、健康状况、是否在途、是否留在当地等信息。截至目前,共走访返乡农民工22333人;湖北务工人员278人,其中返乡267人;武汉110人,返乡110人,暂无受感染人员。同时,组织人社系统力量分赴辖区内的企业,摸排湖北籍务工人员情况,排查湖北籍在区务工人员13人,返回湖北12人。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外出返乡农民工台账》《湖北(武汉)务工农民工台账》《湖北在昭化企业务工人员台账》三本台账,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告区卫生主管部门和市人社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四项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大局需要,紧急出台落实一系列人社支持政策。社保经办方面,推行“掌上社保”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经办大厅现场人员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于领取待遇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不暂停待遇的发放。对于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退休人员申报的,经审核后补发养老金。开辟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伤保障绿色通道,允许参保企业和个人延期办理业务,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人事管理方面,暂停线下现场报名、笔试、面试活动,设立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招聘绿色通道。对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有关规定开展及时奖励。劳动关系方面,劳动合同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企业停工停产的,企业按规定发放生活费。就业创业方面,暂停招聘活动5场次、专车出行活动2场次,延迟技能培训开11期,利用微信、网站、短信、电话等载体,全面优化和畅通网上招聘渠道和线上服务渠道,引导用工企业和求职者通过互联网实现需求对接。

确保五个到位。一是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每天在岗,值班值守人员按要求在岗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政策推进,做好工伤保险认定、劳资纠纷、待遇支付、人事调配等工作。二是确保人员管控到位。所有机关干部严格排查,按时报送相关信息,摸排到湖北随州参加婚礼职工1人,同行7人,全部居家隔离,主动接受卫生部门检验检测。三是确保帮扶帮村到位。安排各村第一书记及时到村到户到疫情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面摸排核实联挂村社湖北返乡人员情况。截至目前,摸排帮扶村湖北返乡人员5人,均无感染症状。四是确保物资保障到位。积极协调采购药品、口罩、消毒喷雾器、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对经办大厅、办事柜台、自助服务机具、电梯等设施设备实施严格消毒,做实上班准备工作。五是确保督查督办到位。严格落实防控工作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局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坚决有力、果断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