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来源:广元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31   分享:

中共广元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党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党中央、省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系列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发电〔2020〕3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川委〔2020〕106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强调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推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防控格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投身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厌战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工作机制,精细措施办法,统筹做好遏制疫情蔓延、救治疫病患者、保障物资供应、整合医护力量、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要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和发展规律,结合实际制定周密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到人。要加强宣传引导,落实打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战十条措施,生动做好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工作,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引导工作,持续开展防疫防护、卫生健康科普工作,消除恐慌心理、增强信心决心,推动形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声势。要坚持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评价使用干部,积极发现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大考验和做好危难险重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果断,身先士卒、站在前列、担当担责,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当好疫情防控的“一线指战员”。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要严格政治纪律,严明返岗人员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迟报瞒报、敷衍拖拉。

    四、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基层党组织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主动作为,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建立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组织体系和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以“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目标,发挥县、乡、村、网格四级防护作用,以基层干部、第一书记、共产党员、民兵、志愿者等为骨干,逐村逐社区组建巡逻队、督察队、服务队,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盘查、对村民居民落实防控措施进行督察检查、对居家隔离群众提供购买粮油蔬菜等生活用品保障服务,进一步加强疫情高危地区来广人员以及接触过疫情高危地区人员、车辆的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人员、车辆检查检测、登记造册,落实居家观测,做好不返乡、不外出劝诫等工作,督促规定时限内严禁随意外出。医疗卫生战线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做到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人员待遇保障“三到位”,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要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救治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确保病情稳定并持续好转,防止发生死亡病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带头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根据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要精细组织干部职工全力完成所担防控职责任务,组织精干力量,有序参加社区、村一线防控工作,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非公领域党组织要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发动广元驻外商会和广元籍著名企业家、知名乡友等各界力量,筹集医疗防护等紧缺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关键战线、重点部位,及时跟进建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共产党员突击队,树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发挥尖兵作用,彰显组织力量。各级党组织要以人为本,合理安排、科学调配工作力量,既鼓励党员干部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又要注重自身防护、科学防疫,对身体出现异常的要立即安排休整、检查,确保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五、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顽强斗争、连续作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要视疫情如命令、视时间如生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徽在闪耀,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头。要带头冲在前沿一线,坚决响应组织号令,勇敢出征救死扶伤第一线,主动战斗疫情防控大后方,做好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要带头甘于担当奉献,树立大局观念、全局观念,关键时刻豁得出,危难关头冲得上;要带头做好群众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引导、群众教育、情况排查等工作,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要带头落实防控措施,推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照科学指引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个人防护,不串门走访,不组织不参与聚集聚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要带头遵守纪律,不自行其是、不擅离职守、不临危退缩、不消极应对,切实做到闻令而动、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带头坚守岗位,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履职尽责,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


                                                                                                                                                                                                    中共广元市委                                                                                                              2020年1月29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