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再深化 政务服务暖人心——市机保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实录
来源:市机保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分享:

今年,到社保窗口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退休老同志几乎没有了,相应地,网上业务数据大增。这是办事群众都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机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热烈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聚焦问题,优化服务

对社保经办服务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认真排查整改,切实转变窗口作风,方便群众办事。紧紧依托全省机保信息系统网上服务大厅,实现100%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95.8%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即可顺利办理业务,参保群众动动手指便可查询权益,极大地方便群众。针对退休人员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市机保局主动与参保单位沟通,建立由单位协助确认退休人员状况的机制,通过网厅将协查认证信息传输至机保,真正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广大退休人员特别是老弱病残退休人员跑腿证明自己活着的情形已成为历史。截至目前,市机保局完成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5348人,认证率96.8%

二、全程防控,管好基金

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是社保经办机构的重要职责。市机保局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防范化解基金风险为主线,梳理排查业务经办过程中的各类“风险点”,探索建立机保业务全程化防控机制,逐一剖析每一项风险点的现状、成因及潜在后果,把业务运行流程上的参保缴费、待遇计发、基金管理三大环节27项与基金紧密关联的业务确定为风险业务。对风险业务实行双清单管理,制定防控措施清单和防控责任清单,对高风险业务实行三级复核,严防各类欺诈、冒领和其他危及基金安全的情形发生。2018年以来全市机保系统复(审)核纠正错办、漏办业务58笔,涉及金额275万元,追回多发基金12万元。

三、转变作风,真情服务

坚持领导大厅值班制度,从2017年起,局领导班子成员常年轮流在经办窗口值班,指导业务经办、协调处理相关服务事项、面对面地解决群众问题。全体职工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设身处地用心服务,发现问题主动服务,热情接待群众,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让群众走进大门如沐春风,倍感暖心。市机保局的贴心服务赢得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更有参保群众专门致电12345政务服务热线向我局工作人员赵飞同志表示感谢。今年以来,为提高业务本领,向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市机保局积极组织开展社保业务练兵大比武活动,将业务练兵与岗位实践相结合,形成全员参与、全面提升的练兵比武氛围。与市社保局、市居保局联合组成广元代表队,荣获全省社保业务练兵比武竞赛团体一等奖,石盼盼同志以业务知识竞赛笔试满分的成绩和综合技能竞赛的优异表现,荣获“社保业务标兵”称号。

四、倾听民意,维护民利

    机保改革启动经办以来,市机保局每年都深入县区经办机构和参保单位,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调取数据比较分析、研究探讨等方式,详细掌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情况和影响机保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搜集基层经办机构、参保单位对机保制度改革的意见建议,探讨解决当前问题的思路、对策,形成调研报告,为机保改革持续顺利推进作出积极的贡献。2019年,为配合省厅、局做好退休“中人”待遇计发方案和参数完善工作,市机保局在做好大量信访工作的同时,多次召开退休“中人”代表座谈会或以单个联系的方式,主动与退休人员交流,认真倾听其呼声,对其合理诉求积极采纳并向省建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