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多措并举全力整治年末时节农民工欠薪问题
来源: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2-26   分享:

深化制度预防。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管理制度,当企业出现拖欠工资情况,可使用保证金或周转金进行先行垫付,并实行民工工资发放“一人一卡、直发到账”制度。今年,全县41个在建工程项目缴纳工资保证金共计1084万元,落实欠薪应急周转金200万元。

加强问题排查。 深入园区、企业,工地开展“保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4期,普及劳动者维权知识,畅通举报渠道,并结合企业专项自查、部门联动检查等方式,全面摸排欠薪问题线索,组建维权组进行核实处理。目前开展专项检查31次,涉及用人单位80余家,约谈隐患单位2家,调查询问3家单位。

分类整治拖欠。 对拖欠金额较小、解决难度不大的,快速处理一批; 对劳动关系不明确的,由劳动仲裁介入、裁决处理一批;对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导致欠薪的,协调主管部门解决一批; 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一批。 截至目前,已快速处理案件15件、劳动仲裁处理1件、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处理3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