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局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19-12-20   分享:

我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重点办等机构、部门和单位积极行动,全力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

一是印发《广元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迎省考、国考督促指导分工方案》。建立由各成员单位人员组成的迎省考、国考督促指导小组,明确指导小组负责县区、负责市本级工程项目主要任务,要求各指导小组要落实责任,牢牢扭住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政府的属地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这“三个责任”,全覆盖、零容忍,重点验证施工企业落实核心责任、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零欠薪”,切实推动源头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二是采取措施敦促欠薪企业限期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市委群工局社情民意专报、市公安局工作专报反映的欠薪问题,组织进行甄别工作,对甄别后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属实的问题线索,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发函,采取“发点球”方式,敦促和督办有关县区、部门和单位,要求限期整改,有效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市委群工局、市公安局工作沟通,邀请交流座谈,共同学习省人社厅等4部门建立涉嫌欠薪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川人社办发〔2019〕85号)、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根治欠薪及舆情处置工作(川治欠办发〔2019〕3号)有关要求,加强舆情研判,对舆情信息传送等工作进一步规范。

三是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题推进会。12月12日、16日,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分别就建筑市政工程领域、交通工程领域召开专题推进会,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工程项目单位责任,明确工作要求。12月18日,市重点办召集西成高铁等重点工程项目有关单位、有关县区,专题分析研判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春节前维稳工作作了安排。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全力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安排人员到会场宣讲相关政策法规规定,指导和敦促有关单位落地落实源头根治和运行国家有关制度、机制,规范工地现场用工管理,同时,对元旦、春节期间稳妥处置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工作提了工作建议和要求。

截至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来访、投诉(举报)人员大幅减少,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