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三举措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局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19-11-19   分享:

近日,我局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实践活动安排,以“建立根治欠薪常态机制研究与思考”为主题,深入各县区,对建设领域等重点行业根治欠薪常态机制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全市建设领域工程项目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规范、政府工程项目未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工地现场用工管理规范资料未充分体现用人单位落地落实核心责任相关要求,以及全市工地现场用工管理资料不规范,处于碎片化管理状态等问题。为此,我局高度重视,通过三项举措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落地落实根治欠薪工作有关要求。

一是摸清各地建设领域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落地落实核心责任情况。依据行业主管部门每季度提供的源头治理监管台账,结合2019 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季度排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整改专项行动,对标对表2019年国务院考核细则有关工地现场检查事项和内容,统筹组织人力,深入全市工地现场逐一掌握根治欠薪工作涉及用人单位的相关落实情况,进一步了解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实际运行中落实核心制度存在的主要难点和问题,梳理各县区有关工地现场指导规范用工管理情况,收集和掌握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劳动者(农民工)书面签订劳动合同、办理(或登记)工资银行卡等情况,同步验证工地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落实“总包直发、建立专户并分账进专户、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农民工工资”三项核心责任,以及政府投资项目“零欠薪”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以“发点球”方式传送给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以便于有的放矢开展指导规范用工管理,推动根治欠薪源头治理监管机制有效落实。

二是规范以建设领域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企业为重点的工地现场用工管理资料。结合国务院2019年考核细则涉及工地现场相关要求和工地现场出现发生过的问题,突出规范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工地现场用工管理(落实核心责任)资料,将资料盒名称、内容进行统一,制作通俗易懂的APP幻灯片课件,在工地现场建立 “根治欠薪组织保障资料”、“项目使用劳动者(农民工)日常管理资料”、“落实核心责任资料”三大类资料盒,每一大类资料盒内分不同层面(环节)放置相应落实工作佐证资料或凭据。通过资料的归类整理和动态更新,清晰的展示出工程项目对农民工实行按月考勤并自下而上层层审签、核实应付工资,到建设单位按约定从拨付的工程进度款中对人工费(农民工工资)分账进专户,再到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专户将应付工资按月足额实名实人支付到农民工手中的工资银行卡内这一落实核心责任的具体过程,切实做到落实核心机制一目了然、验证落实情况方便快捷。

三是加强对建设领域工程项目为重点施工总承包单位劳资专管员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培训力量,联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分批次逐一到县区、进工地,现场培训授课,把一套规范的培训内容和模式传递到所有县区、传导给每个工地,增强劳资专管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指导和敦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健全完善和落实规范核心责任的工地现场有关资料。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施工总承包单位强化落实核心责任意识,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各施工总承包单位在接受培训后还要向具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书面承诺,确保培训内容在工地现场落实到位。截至11月14日,已对全市293个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在建项目单位300名劳资专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