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全力整治欠薪问题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1-14   分享:

建好制度“防护栏”。健全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当企业出现拖欠工资情况,可申请使用工资保证金进行先行垫付;实行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督促业主及施工单位在银行建立工资专户,专门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实行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采用现金发放或银行卡直发的方式直接兑付。今年以来,该区共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项目22个,交纳保证金100余万元,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10

念好监管“紧箍咒”。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采取企业专项自查、人社日常巡查、部门联动抽查、群众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在建项目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的监管,并对收集到的欠薪问题,由司法、人社等部门联合组成维权组进行核实、解决。今年以来,该区受理和查处投诉举报案件20余件,助50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80余万元。

拉紧惩戒“高压线”。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对欠薪问题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加大落实欠薪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欠薪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力度,将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性质恶劣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和“建筑市场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在招投标、融资等方面予以限制,并对无法协调的欠薪违法案件予以立案查处。今年以来,该区立案调查处理案件4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