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人社部推进人才人事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9-11-05   分享: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

今年以来,人社部加大人才人事扶贫力度,设立了人才人事扶贫专项组,确定了面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工作主线,精准制定倾斜激励政策、引导各类专家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加强贫困地区本土人才培养,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长远发展提供了不竭的人才动力。

政策向“三区三州”倾斜——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

青海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中医院医生西热尖参临床经验丰富,深得患者信任,却一度为自己的未来忧虑。长年在基层工作的他,2011年已取得主治医师资格,但因没有科研成果和论文发表,难以迈过高级职称的门槛。

今年,青海省出台方案,推行“定向基层评价、定向基层使用”职称评定制度,全面下放职称评审权,突出本专业岗位工作业绩,淡化论文、科研要求。顺利通过副高级职称评审,取得基层卫生副主任医师职业资格的西热尖参感到“更有干劲了”。

长期以来,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人才队伍不稳定,是一些地方扶贫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也是影响“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一大难题。

为打破这一困局,人社部以提升待遇和拓展发展空间为重点,加大职称等政策倾斜激励力度,改进优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引才等政策,制定了一系列稳定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引导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的措施。

——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今年2月,人社部启动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面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单独组织职称评审。“三区三州”所在省相继制定方案,根据各地实际确定了突出品德突出能力、向乡镇一线倾斜、淡化论文奖项要求、放宽申报学历等评审条件,为“三区三州”专技人才打通职称晋升通道。

——职业资格考试首次向贫困地区定向降分。自2019年起,护士执业资格、执业药师、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高级统计师专业技术资格和一级翻译专业资格,在“三区三州”单独划定合格标准。

——落实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倾斜政策,破解招人难。支持和鼓励深度贫困地区基层事业单位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地户籍人员(生源)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面向“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开展专项招聘。深度贫困地区可使用特设岗位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不受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的限制。

——优化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破解留人难。对于通过“定向评价”取得高级职称的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定向使用”解决岗位聘用问题。在专业技术人员集中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比例可上浮10个百分点,建立健全岗位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为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人社部开展“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10月17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3万多个个人和集体获得专项奖励。

在这些倾斜政策作用下,今年1月至7月,各省区市艰苦边远(贫困、欠发达等)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实际招聘人数达110205人;1.3万余人通过“双定向”方式取得高级职称。“三区三州”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得到缓解,基层专技人才助力精准脱贫的积极性得到调动。

人才向贫困地区汇聚——让专家智慧点亮脱贫致富路

今年4月,一则《专家服务脱贫攻坚“百团大战”打响》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开。

“人社部实施专家服务脱贫攻坚行动,遴选各类示范性专家服务团100个。”消息传来,吉林省敦化市翰章乡大兴村村民格外高兴。

去年,依托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吉林省组织海外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与田间指导,在大兴村里进行技术推广1350亩,每公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种植的蔬菜大棚也成功克服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难题,收入又增加了一大块。尝到甜头的村民们提起专家就乐开了花,“希望专家多来我们村!”

扶贫要与扶智相结合。人社部以100个示范性专家服务团为重点,集聚各方面优秀专家,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截至目前,百个各类专家服务团已实施90个。56个高级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站上讲台、手术台,全方位开展技术指导;19个赤子计划服务团组织海外人才进乡村、访农户、进企业、进学校,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精准助力脱贫攻坚;11个博士后科技服务团走进“三区三州”和14个连片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4个新疆西藏特培服务团继续组织医疗卫生、农业畜牧、交通运输、环境资源等领域专家,分赴新疆南疆、西藏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讲学、技术指导。

在“百团大战”计划的引领下,各地积极组织各类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北京市组织第4次“首都院士专家拉萨行”活动,为拉萨输送8位优秀专家,涉及科技金融、网络安全、生态环境、农业农机、工程担保等领域;天津组织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调研宣讲脱贫攻坚;四川邀请1000人次左右的高级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深入全省100个左右的县(市、区),示范带动全省面上1万人次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常年在基层开展智力服务……

基层天地广阔,基层大有可为。已实施13年的“三支一扶”计划继续加大力度,招募2.7万名高校毕业生奔赴基层,挥洒青春、播种智慧。为服务好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三支一扶”计划加大对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支持力度——

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招募需求全部纳入中央财政补助名额范围,并实行计划单列,给予超常规支持;

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结合岗位实际,在学历、专业、民族等方面适当放宽“三支一扶”人员招募条件;

招募名额向贫困地区进一步倾斜,招募岗位向扶贫和支农类岗位倾斜;

提高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三支一扶”人员待遇保障水平;

加大“三支一扶”人员培训力度,实施“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培训。

广西融水县拱洞乡“三支一扶”人员贾玉,担任龙令村驻村指导员期间,发动群众种植钩藤,发展禾花鲤和田螺综合养殖,鼓励多位农户发展成为养殖大户,大大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增收。

90后张露明毕业后,通过“三支一扶”计划回到家乡重庆彭水县双龙乡,在扶贫岗位上,他的主要工作是接待群众、走访农户、宣传政策、解决困难……今年,他对口帮扶的5户贫困户中,最后一户也将成功脱贫。

智慧花盛开,满庭芬芳来。一大批专家、有志青年源源不断汇聚到贫困地区,人才智慧在脱贫一线生根开花、结出硕果,点亮脱贫致富路。

培训向基层一线发力——打造“不走的扶贫队伍”

对拉萨市第一小学校长陈文博来说,去江苏参加特培的日子,是一段珍贵的时光。一年的学习“对自己的教育观进行了一次全面洗礼”。回西藏后,陈文博建立了西藏教育系统第一个名教师工作室,开发了30多门课程,当地教学水平逐年提升。

人才扶贫,要用好“外援”,更得培育“内力”。“本土人才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帮助乡邻脱贫有着更为强烈的愿望。我们要着力加强贫困地区人才培养,积极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人社部专技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人社部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专门设立50期扶贫开发专项高级研修班,相继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创业助推精准扶贫”等高级研修项目,加大对贫困地区人才培养力度。部分研修班在云南迪庆、甘肃固原等地举办,为贫困地区送去知识盛宴。

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持续开展,每年从新疆选拔400名、从西藏选拔120名专业技术人才骨干,安排到内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特殊培养和实践学习,为新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扎下根的专业技术人才骨干。

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优先在贫困地区遴选建立,今年,已确定的20个专家服务基地中,“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有5个。

各类培训向贫困地区倾斜。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骨干培训班,为“三区三州”培训33名业务骨干,为人社部定点扶贫县山西天镇、安徽金寨各培训2名业务骨干;针对全国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基层业务骨干,举办3期人事扶贫政策培训班,培训人数超过330人次;组内3家培训机构(教培中心、高培中心、能建中心)开展部内备案培训班,免费培训“三区三州”贫困地区、部定点扶贫县人员1049人;继续开展怒江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工作……

各地将培训贫困地区人才作为人才扶贫的重要内容,制作针对性强的培训内容,通过技术帮带、学术讲座、座谈培训等方式,带动贫困地区人才学习新技术新理念,推动基层单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成产学研联盟,全面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人才引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