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顺华同志在首届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论坛交流发言
来源: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9-10-17   分享:


10月16日,由省人社厅、绵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论坛在绵阳隆重开幕。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主持论坛,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璟、绵阳市政府副市长经大忠分别致辞。浙江省人社厅、中央在川单位、省级部门(单位)、各市(州)人社局、基层有关单位及智力服务基层的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


主论坛共安排6名专家智力服务基层工作承办单位代表交流发言。广元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作了题为《着眼实效长效 着力三方满意 持之以恒把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推向深入》的交流发言。广元市人社局等12个市(州)被授予“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组织奖”。



发言原文如下:


着眼实效长效 着力三方满意

持之以恒把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推向深入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在省厅大力支持下,我市成功实施多项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初步形成来广专家积极参与、受援单位高度评价和基层群众广泛欢迎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三到位”,汇聚活动开展的强劲动能

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涉及面广、工作头绪多,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相关方面的协作至关重要。我们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我市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面临人才难引进和易流失的双重压力,基层单位缺乏人才和技术的问题普遍存在。我们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在加强刚性引才的同时,把智力引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了包括专家服务基层在内的一系列借智活动,力争达到以柔补刚的效果。二是组织领导到位。省厅给予大力支持,选派高规格专家团队来我市开展帮扶,厅领导亲自到会动员,省专家中心全程指导帮助。我市高度重视,市委王菲书记批示“请及早部署,提出需求计划,务求取得实效,并建好长效机制,助推我市跨越发展”;市政府邹自景市长亲切会见专家并深入交流;以市政府名义成立活动筹备协调小组,各县区和市级部门均落实工作力量,确保了上下联动、协调推进。三是政策支持到位。去年底,为进一步打通人才柔性使用“绿色通道”,我市创新出台《广元市“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在不改变市外专家现有人事、社保等关系前提下,鼓励利用周末或空闲时间来广开展兼职服务,对年度考核“优秀”的一次性给予1—5万元奖励,成效特别突出的给予最高10万元额外奖励;对在我市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或创办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等项目的,享受最高100万元资助。该办法的及时出台,对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把握“三个效”,提升活动实施的质量效果

我们非常珍惜专家来广服务的机会,坚持早谋划、精选择、重长效,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力争效益最大化。一是项目收集体现高效。将专家服务基层纳入全市人才工作目标考评内容,通过走访调研、专题会议等方式,提前半年安排项目收集工作,加快建设并适时更新项目需求信息库,牢牢掌握主动权。省厅通知下发后,我局都能第一时间高质量报送。近两年共申报项目116个、获批69个、选派专家76名,在全省同期同类项目中走在前列。二是项目申报务求实效。围绕中心工作申报最为紧缺急需的项目,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申报的红心猕猴桃栽培配套技术、茶叶种植技术及加工、核桃新品种培育及病虫害防治,以及剑阁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曾家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对我市脱贫攻坚和“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项目实施注重长效。坚持以活动为契机,引导项目单位与专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签定协议和加强日常交流,专家们对我市的情况更熟悉、问题更清楚,作用也发挥得更好。两年来共签订援助协议61个,签约率分别达74%、100%。今年1月,邹自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红心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会,邀请龚国淑教授开展知识讲座;5月,刘益平等9名专家成为全市首批特聘“周末工程师”,剑门灰鸡更是在专家指导下成为远近闻名的“金凤凰”。

三、着力“三满意”,不断完善活动的运行机制

我们牢牢把握“智力服务”这个关键,构建起“一名专家+一个受援单位+一批受益群众”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密切关注群众所需、单位所盼和专家所感,确保群众、单位和专家“三方满意”。一是群众满意。基层群众是专家服务活动的直接受益者。专家们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专题讲座、对口指导等形式,开展76个方面的专题培训,惠及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种养大户和群众等1.34万人,帮他们找出问题、理清思路,为他们普及知识、传授方法,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有的群众表示,专家号在省上都很难预约,没想到在家门口竟能接受省级专家的诊治甚至手术;有的种养大户说,我们的果树嫁接还是以前到外地去学习回来的,没想到现在又改进提升了;还有的民宿业主说,幸好有了专家的指导,搞民宿不能简单模仿跟风,而是要体现特色,让我节约了几十万。二是单位满意。各位专家深入项目单位,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站上讲台手术台,开展现场技术指导229场次,解决突出问题619个,为受援单位破解难点、堵点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长效合作协议的签定,也为项目单位的后续技术需求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源和更加广阔的渠道。三是专家满意。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是确保活动成功的基础。我们抱着对来广专家由衷敬佩和诚挚感谢的态度,科学统筹力量、周密制定方案,省市县三级联动,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全程服务。除日常联络外,将项目进展情况在微信平台实时播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精心做好交通、食宿和宣传报道等细节,让来广专家收获愉悦帮扶体验。服务既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又充分展示我市尊重知识、渴求人才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专家论坛为契机,虚心向兄弟市州和科研院校学习请教,持之以恒实施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