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田诚副主任专题调研我市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
来源:农民工工作科      发布时间:2019-10-16   分享:


按照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规划,10月12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诚率调研组深入剑阁县、朝天区开展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专题调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剑阁县城北镇石洞沟现代农业园、剑阁“双创”中心、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四川驰恒挂车有限公司,朝天区皇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宣河镇清泉乡创客驿站、平溪乡布谷布谷生态康养谷等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企业,专题调研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


调研组一行分别听取了剑阁县政府、朝天区政府关于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情况汇报,部分返乡创业代表汇报了自己创业历程、扶持政策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县区人社、财政等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明确表态全力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


田诚同志对两个县区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要抓好问题整改。对创业者代表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完成时限,逐项抓好落实。要举一反三,既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又及时总结分析,拿出管根本、管长远的办法,避免问题反复出现。二要强化政策落实。全面梳理现有返乡下乡创业支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因地制宜修订完善,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乡友会,广泛宣传创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积极引导、对接在外农民工返乡创业。四要真情搞好服务。不断简化返乡下乡创业的审批程序和办事手续,持续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真情实意留住人,真金白银扶一程,使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创成业、创好业。


匡顺华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充分认识返乡下乡创业是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返乡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广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面临良好机遇。二要创业服务再升级。根据创业者需求搭建好创业平台,做大做强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着力破解创业融资难、融资贵;要加强项目规划引领,组织专家从创业项目的资源供给、产品定位、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论证,努力帮助创业者规避创业风险。三要创业能力再提升。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配强创业服务力量,主动提供注册登记、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根据创业项目需要,组织开展经营管理、实用技术等培训,为创业主体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切实提升创业能力。

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就业局、市创业融资担保公司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