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9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分享:

广人社函〔2019237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92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泽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返乡创业工作的调查与建议》(提案第92号)收悉。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财政、经合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的重要指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始终把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摆在党委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保障,返乡下乡创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返乡下乡创业4.62万人,创办企业2.84万户,带动就业14.26万人,上半年实现产值62.93亿元,约占全市GDP1/6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把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一个党政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服务团队、一个督办机构”的“四个一”机制,并纳入党委政府单项目标考核,着力构建“市级主导、县区主体、乡镇主抓”推进责任体系。市、县区每年组织召开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下乡创业代表座谈会,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级返乡创业协会,采取政府与民间双轮驱动促进能人返乡下乡创业。

二、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市政府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意见,内容涵盖农民工、大学生和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返乡下乡创业从项目立项到创业成功的全过程,在财政扶持、创业融资、创业用地、人才支持、服务能力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市政府先后筹资1亿元,成立市创业融资担保公司,与市内多家金融机构签订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对15万元以下的个人担保贷款取消反担保,着力解决创业融资问题。上半年发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3654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240人,带动就业932人。

三、不断强化项目支撑。根据当地产业规划和资源禀赋,加强人社、农业、水务、林业等部门协同,以乡镇为单位筛选具有资源优势、适合返乡下乡创业的项目282个,编制项目指导目录,为有创业意愿人员提供创业项目选择。返乡下乡创业者在确立项目后正式创业前,由项目所在地县区或乡镇组织专家从创业项目的资源供给、产品定位、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论证,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实施依据,努力帮助创业者规避创业风险。

四、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全市把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打造创业平台作为推进能人返乡下乡创业重要举措。各县区依托工业园区、农业园区规划建设“返乡创业园区”,加大供水、用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推动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把园区建设成为返乡下乡创业的“大本营”和“聚集地”。全市建成各类园区(孵化基地)21个,累计入驻孵化项目2160个。针对创业主体发展需要,引导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开展“点对点”服务,帮助返乡下乡创业主体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紧密结合能人返乡下乡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整合创业培训资源,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等多元化创业培训,为创业主体提供技术支持。剑阁、苍溪县已成功申报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

五、不断突出示范引领。充分依托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站)、驻外农民工工作站、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载体,大力宣传我市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先进典型等,让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家喻户晓。市、县区开展了“返乡创业明星”和“返乡创业示范企业”评选表彰活动,部分县区适当增加优秀返乡下乡创业能人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推荐任命担任村组干部,切实提升他们的政治待遇,想回来创业、回报桑梓的在外能人日渐增多。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市的目标,全面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创业者遇到的融资难、场地难、人才难等实际问题;进一步抓好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持续深化返乡下乡创业服务保障,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增强创业服务专业化水平;常态化开展 “返乡创业明星”和“返乡创业示范企业”评选表彰活动,积极营造返乡创业浓厚氛围。

再次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923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