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分享:

广人社函〔2019235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凤耀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鼓励和支持返乡“新乡贤”助力广元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第171号)收悉,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实施“五大到乡工程”,鼓励、吸引、支持城市居民、优秀人才、企业家、成功人士和社会团体到乡村施展才华,汇集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一是实施“城市居民进乡工程”。积极鼓励城市居民到乡村康养、休闲、度假,增添乡村康养旅游人气,带动乡村游、近郊游、生态康养等产业蓬勃发展,有效促进乡村消费,拉动乡村经济增长。鼓励有经济实力、追求田园生活情趣的城市居民,充分挖掘农村有效资源,开展投资创业,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第三产业等。吸引有一技之长的城市下岗职工,到乡村流转土地、农房、水面、林地发展红心猕猴桃、核桃、道地中药材、油橄榄等特色产业,培养各类家庭农场主300余名。2019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56万人次、增长10%,实现收入125亿元、增长22%

二是实施“优秀人才下乡工程”。建立优秀人才下乡服务制度,采取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选派高素质、专业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历练,拓宽优秀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渠道。实施“现代农业领军人才支撑计划”,围绕“6+7”特色农业产业,组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遴选1000余名专家,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农村经纪人进行科技扶持。实施“人才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组建医生、教师、农科人员、文化人才等人才团队739个,集中开展支农支教、送技术下乡等活动4300余次,5100余名专家主动联系服务基层,有效破解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缺乏瓶颈。出台“技能工匠产业人才18条”等政策措施,吸引2000余名广元籍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遴选储备4820余名“能人”进村班子。

三是实施“成功人士返乡工程”。大力实施“归巢创业行动”“人才回引计划”,创新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立项、资金投入等支持政策,回引在外成功人士4.58万人,创办企业、专合社等经济实体2.83万个,实施1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78个。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发展“城边、景边、路边、湖边”等乡村经济,带领农民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乡镇为单位,加快建设人才驿站、创客驿站、村社建立乡土人才超市、科技人才“580”等人才服务平台,集聚“土专家”“田秀才”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引导在外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到村“两委”任职,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同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四是实施“企业家兴乡工程”。建立项目扶贫引领机制,采取“外聘院士专家+本地专业人才+创新型企业家”模式,鼓励和引导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到农村领办企业、投资兴业,着力培养有发展潜力、带动力强的农村领军企业。建立“现代农业人才+专业合作社+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模式,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促进企业家到农村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培育发展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针对农地托管、农机全程服务、农产品精深加工、金融担保等需要较大资金、技术门槛高的行业,研制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家投资兴业,有效解决传统农业缺乏现代化农业技术服务的难题。全市组建20个新型智库、30个重大项目包装团队,为乡村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技术支撑。

五是实施“社会团体助乡工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职能优势,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创新助力模式,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围绕产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充分挖掘乡村产业发展潜力,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生态养殖、手工编织等产业,启动实施“青春创业1+1行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送活到家”等惠民工程。围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利用“农民夜校”、科技下乡、基层群众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站点),组织专家、技术骨干、科技顾问团、侨智精英和行业龙头企业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攻关,提供生产技术、政策咨询、市场信息、产品开发、品牌创建、营销策划等服务。围绕电商扶持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借助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程,统筹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归巢创业人才支持、专家人才智力扶贫、农村专技人才提能、民间工匠艺人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共建“六大行动”,培养造就一支下得去、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再次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92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