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09   分享:

广人社函〔2019230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赵洪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民营企业人才引进的建议》(提案第118号)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和省、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发挥政府人才综合管理职能作用,努力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工作,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先后出台《广元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广元市创新创业人才特殊支持十条措施(试行)》《关于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的意见》《广元市“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通过制定系列政策措施,构建比较优势,对刚性引进的硕士、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给予8300万元的安家补助和每人每月50010000元的工作补助,对通过人才回引、公开招录(招聘)高层次人才给予50%安家补助,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30%安家补助的资助。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英才编制”管理,在市、县区人才交流中心设“英才编制”库,经企业申请,同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政府审定,可将引进人才纳入“英才编制”库管理,档案由人才交流中心管理,档案工资、医疗、养老、住房公积金、子女入学等参照事业单位同类型人员执行,解决到企业工作引进人才后顾之忧。

(二)实施“四大聚才计划”。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广元籍人才回引、“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归巢创业行动,率先与清华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承办“院士专家四川行”广元活动,主动赴外开展“筑梦广元·创享未来”引才宣讲唱响西安等系列活动,市校合作、引进博士、归巢创业等工作分别得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领导肯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480余名,其中博士近40名,回引广元籍成熟型人才104名。

(三)搭建企业引才对接平台。搭建线下对接平台。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招聘活动、“智汇天府”2019春季人才大招聘活动及“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等为企业招聘高层次人才;通过市和县区人力资源市场定期开展的招聘活动为企业招聘高层次人才;通过入驻市人力资源市场的3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招揽高层次人才。搭建市外对接平台。根据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组织企业到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引进高层次人才,参加“蓉漂人才日”青年人才特大型招聘活动等引进紧缺急需专业人才。搭建线上对接平台。通过广元公共招聘网、广元人才网为市内各类企业发布高层次人才招聘信息,并将在公共招聘平台求职的高层次人才信息和企业人才需求岗位信息进行匹配,为双方“牵线搭桥”。今年以来,共发布人才招聘信息380余条,为市内企业招聘各类人才220余人。

(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支持技工院校做大做强。推动四川省核工业技师学院升级为广元市中核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广元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管理体制和“产教协同”“部门协同”“政策协同”三协同管理机制,制定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意见和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探索校企融合发展,组建“广元旅游产教联盟”“广元菜研究院”,建成“剑门豆腐研究院”“朝天核桃研究院”“米苍山茶产业研究院”等3个研究院。鼓励更多应初届毕业生就读技工院校,全市3所技工院校新生达10052人,其中高级工班4097人,预备技师班1174人。组织18所职业院校与吉利集团、本地企业等建立“地校校企”“学校托管”“专业共建”“共建厂场”合作机制,实施定向培养、就业实习等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在下一步人才引进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实施“四大聚才计划”,谋划好第四季度的赴外引才活动,重点向产业、企业引进集聚人才。

再次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924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