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分享:

广人社函〔2019229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侯光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高质量就业工作的几点建议》(提案第205号)收悉。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

2018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优先目标,牢牢兜住民生底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政策协同和机制创新,促进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市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一)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质量不断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有力拉动了就业增长。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6.6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城镇就业人员比重略有提高,就业结构在城乡间、产业间持续改善,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

(二)“双创”工作不断深化,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不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载体、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体系建设,突出返乡下乡创业和大学生创业,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在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拓展了就业空间。建成各类园区(孵化基地)90个,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省级创新创业园区7家,返乡创业园区21个,命名示范园区14个。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亿元,直接扶持1180多名创业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4757人。

(三)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高。支持技工院校做大做强,推动四川省核工业技师学院升级为广元市中核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以技师学院为引领,以职业高中和技校为依托,以民办培训机构为补充的面向城乡劳动者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培训体系。大力整合涉农培训资源,创新出台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制定3-60天、500-8000元不同培训课时、不同补贴标准的培训政策。按照需求调查、对象内容、计划制定、机构比选、组织培训、技能鉴定、效果评估“七步法”,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利用,全市组织各类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3.44万人,培训就业率达90%以上,实现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四)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升,就业扶贫成效显著。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帮助3.51万名重点群体实现就业;5.15万名农村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增收,就业扶贫工作得到全省肯定;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总量稳定在96.5万人左右,劳务收入累计达到326.9亿元。

(五)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把58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街道)、村,并对所有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实现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三统一”。建成广元市中心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市场与广元公共就业招聘网的深度融合,形成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并行,线上线下交融的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市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就业供给和就业需求不匹配,企业高质量就业岗位有限,劳动者技能难以满足企业需求,“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全市技能人才总量与就业人口总量的比重低于全省4.8个百分点。

(二)就业环境与高质量就业要求差距较大。企业薪酬待遇普遍偏低,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企业存在不签合同、不买社保,甚至拖欠工资等现象。

(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不能满足高质量就业需要。政府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协调化、专业化建设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城乡劳动者个性化、精准化、高效化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供需发力,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在优化服务中满足人民群众就业新期待。

(一)着力扩大就业容量,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不断满足劳动者需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催生更多微经济主体,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生态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体系,拓展新型职业农民就业空间。

(二)着力实施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素质能力,不断满足企业需要。大力实施职业培训体系改革,整合全市职业培训资源,突出广元重点职业院校建设,打造重点优势专业。适时动态调整职业培训政策,实施精准职业培训工程,培训需求前置调查制度,大力开展定制培训,促进劳动者技能工种、等级与就业岗位紧密契合。

(三)着力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供求服务,不断满足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需要。打造全市统筹、标准统一、智慧融合、方便快捷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把广元人力资源市场打造成川陕甘结合部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施“人才回引计划”,吸引优秀专业人才、高校毕业生、企业管理人才回广工作,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引导科研院所专家挂职兼职,提供技术服务,打造中高端人才就业高地。

(四)不断提高收入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高质量就业环境。加强工资分配宏观调控,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努力提高劳动者工资收入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完善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中小企业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参保政策,推动社会保险全覆盖。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和组织体系,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不断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910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