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分享:



广人社函〔2019233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20号提案答复的函


郭平委员:

你提出的《创办工匠学校 助力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提案第20号)收悉。感谢你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状

近年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技能人才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1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165人,占技能人员的总量的比例18.4%。据调查,技能人才中初中及以下占23.8%,高中、中职占44.6%,大专、高职占24.8%,本科及以上占6.8%,学历主要集中在高中、中职之间;技能人才中初级占56.8%,中级占29.3%,高级占9.4%,技师和高级技师约占4.5%,职业资格证书主要集中在初、中级,高技能人才短缺;工业“5+2+1”产业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46%,其中电子机械行业占27.9%,能源化工行业占10%,建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约占8.1%,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

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做工作

(一)着力基础提升。一是着力提升技能人才培养基础能力。加大力度争取上级对技工院校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先后共争取技工学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省级财政中职学校建设、国家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项目资金2.09亿元,全部用于职业院校基础能力改善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设立技工学校9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44所,就业训练中心4个。建成技师学院2所,省级重点技校1所,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所,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机构6所,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7个。二是着力强化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广元市职业培训补贴、培训及鉴定监督管理三个办法,切实打破“一刀切”培训模式,制定3-60天不同培训课时,按照500-8000元标准据实补贴。着力精准培训,提升培训质效。在需求收集上,重点掌握劳动者从业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并结合市场用工需求,指导劳动者明确技能培训和就业方向;在计划定制上,分产业、分项目、分技能等级定制培训计划,分类确定“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能力”“民间工艺+能工巧匠”“异地务工+能力提升”等培训形式;在培训实施上,按照工种和等级划定培训区域和培训对象,根据劳动者个别差异设置培训内容,统一组织技能鉴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结业考试;在岗位供给上,举办定向就业对接招聘会,为每个劳动者提供相对应的3个以上优质岗位供其选择,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近三年,共组织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75507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者30263人次。三是着力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广元市科技拔尖人才”“广元市创先争优标兵”等各项表彰活动,推荐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省级评选,实施“蜀道英才工程”广元工匠项目。全市获国家级技术能手称号2人,省级技术能手称号8人,目前已启动首批40名广元工匠遴选。会同残联、旅游、总工会等行业部门举办行业技能竞赛,率先在全省举办市级职业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7届,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广泛宣传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保障政策,邀请广播电视台制作“寻找广元技能之星”“广元工匠”等节目,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发展机制。一是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政策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规划编制了《广元市2008-2020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广元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广元市“蜀道英才工程”实施办法》等集聚人才、服务人才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健全了广元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完善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全市现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19个、考评员259人、质量督导员26人,鉴定机构覆盖市、县区、乡镇。近三年有66432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63269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三是完善技能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督促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鼓励技能人才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并报销部分或全部学费,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三)深化改革创新。一是加强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选派50余名优秀教师参加省部级一体化师资培训,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到校授课20余次,开设一体化教学试点班,培训一体化教师200余人次,提升技工院校师资队伍教学水平,目前3所技工学校共有一体化教师308人。二是加强一体化教材及课程开发。以“易掌握、易传授、合实际”的原则,开发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的“理实一体化”教材和一体化课程教学标准。编制开发《机械制图》《数控车削工艺与编程》等18门精品教材和课程。三是加强一体化教学场地建设。建设与一体化课程教学相匹配的“生产型车间”实训中心50个,新建和改扩建实习、实训室65个,拥有一批高、精、尖的实训设备,一体化教学场地基础能力有效提升。近三年,我市3所招生技工院校共招收新生10052人,其中高级工班4097人,预备技师班1174人。

三、下一步工作

(一)整合优化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明确职业技能培训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建立全市统一的培训资源师资库,有条件的县区,可依托职业高中、党校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学校,增挂“工匠学院”牌匾。在培训上,实行“意愿调查、机构认定、任务下达、资金管理、培训监管”五统一,形成培训合力,有效解决当前职业技能培训各自为阵、重复培训等问题,促使职业技能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二)大力实施精准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投身职业教育和培训,面向农村专合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电商人才等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初、中、高、技师及以上技能人才培养。大力推行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重点特色适用专业。围绕“6+2”新型工业、五大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6+7”现代特色农业和农村资源开发转换利用技能人才需要,实施精准职业技能培训工程,提升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三)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通过创新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规范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开展技能竞赛选拔等,完善企业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方式。人力资源管理规范的企业,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可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广泛开发具有我市特色农业实用技术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培训结束统一开展技能鉴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或结业考试,确保培训质量效果。

(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技能人才的方针政策,宣传技能成才、技能就业的典型事迹,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再次对你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924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