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机保局“五化”共促基金安全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9-23   分享:

剑阁县机保局为防范和化解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风险,根据“经办规程”,把防范和化解机保业务经办风险作为经办业务首要任务,贯穿经办工作始终。

优化岗位设置、明晰经办责任。一是明确岗位责任,根据人员结构,在业务系统中进行角色授权;二是每笔业务都有经办、复核、复审;三是所有经办业务纸质文件材料都有相应岗位角色签字确认后作为基础档案,达到线上线下一致;四是加强角色权限管理,严格按照账户登记管理制度使用业务经办账户;五是严禁违规使用和借用角色权限、人员缺席顶岗,实行报备审批制度。随着机构改革人员、职能调整,剑阁机保也将人员岗位进行了重新设置授权,整合力量实现经办、复核、审核、稽核相互独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固化经办流程,排查经办风险。随着征管职能调整变化,业务经办程序也有了相应变化,为此剑阁机保局坚持以“规范、精简、便捷”为目标,结合经办流程对业务经办程序进行了固化和再造,对经办业务各个环节的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确定了16个经办风险点,对风险点的把控明确了责任划分和责任落实,并将风险点作为关注重点和核查关键。

强化业务稽核,把控经办质量。通过取消稽核人员业务经办审核权限,由审核变成全程介入、跟踪业务经办,将日常稽核变成了常规性的业务核查,同时不定期的组织内控检查,切实把内部控制制度落到实处,确保经办质量。

细化内控制度,构筑管理基石为了确业务经办质量,剑阁机保局十分重视档案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通过细化内控管理各项制度,加强业务档案收集、归档和专人保管工作,实现纸质文件材料的完整性和信息系统痕迹的一致性,严格执行档案查阅审批制度,坚持经办业务内网与互联网的物理隔绝,筑牢基金防控的安全基石。

转化整治成果,确保基金安全今年上半年全市集中开展了经办风险防范和化解的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为了转化整治成果,剑阁机保局通过全方位风险隐患大排查和自查自纠,落实了“三张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内控机制,着力防控管理、支付、廉政“三大风险”,确保基金安全。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