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全链条助推返乡下乡创业
来源: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      发布时间:2019-08-15   分享:

一围绕返乡下乡创业匹配“政策链”。创新出台《广元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广元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暂行)〉》等政策措施,为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提供强力政策支撑。截至目前,全市返乡下乡创业4.62万人,创办企业2.84万户,带动就业14.26万人,约占农村劳动力市内转移就业人数的3/5;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62.93亿元,预计占全市GDP的1/6。

二围绕返乡下乡创业匹配“项目链”。以乡镇为单位筛选适合返乡下乡创业的项目282个供选择。确立项目后,组织专家从创业项目的资源供给、产品定位、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论证,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实施依据,降低创业风险。根据创业项目需要,对创业者开展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创业能力提升培训,为创业主体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引导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开展“点对点”服务,帮助返乡下乡创业主体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围绕返乡下乡创业匹配“资金链”。新增市创业小额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基金5000万元,累计撬动资金2.35亿元,建立与贵商、邮储、农商等银行7:3或6:4的风险分担机制。在此基础上,对15万元以下的个人担保贷款取消反担保。针对无抵押或抵押不足的小微企业,采取监管资金账户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针对从事农业项目的小微企业,运用农村“三权”、动物活体质押作为反担保;针对市场前景好、已形成一定固定资产的小微企业,用经营权作为反担保。在重点乡镇(街道)设立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点,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担保机构、经办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开展联合服务,做到受理、担保、放款“三同步”,使创业担保贷款办结时间缩短到5个工作日以内。

四围绕返乡下乡创业匹配“服务链”。在广元籍农民工转移就业2万人以上的城市全面建立11个市级农民工工作站和市、县、乡在外能人微信群,常态化推送政策和服务,分片区组织回引和定向对接。对回引成功的能人和重点项目,强化“一个党政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服务团队、一个督导机构”的“四个一”服务机制。同时,建立返乡下乡创业“回音壁”制度,广泛收集创业者诉求,分类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按季组织召开部门会商会议,形成解决问题的责任清单。上半年,协调解决基础设施配套、水电气要素保障等问题330余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