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三举措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局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19-08-14   分享:

我市召开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推进会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以下简称“支队”)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主动作为和工作责任意识,围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三查两清零”、欠薪“冬病夏治”、欠薪案件“回头看”等主要内容,切实统筹行动力量,全力推进实施好市本级(市主城区范围内)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见效落实。

一是强协调促合力,摸清现实现状。落实专人,持续敦促财政部门梳理政府投资项目及国企项目、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拖欠账款涉及的企业情况,提醒他们安排专人对是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自查,同时将企业名单送支队执法大队对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办案工作台账逐一核验;敦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部门和国资等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部门,先行对其行业领域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彻查,将有欠薪隐患苗头、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到期“清零”困难,以及落实总承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不力的项目单位进行筛选排位,作为联合行动到现场必验单位,督促其他联合发文部门落实好各自的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源头和过程监督管理,最大化的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

二是重现场突验证,力促问题解决。根据各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部门反馈的问题项目单位,结合支队季度排查、源头治理核心责任验证等工作要求,主动联动有关部门深入实地现场规范,同时,限期要求有欠薪隐患苗头、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到期“清零”困难的项目施工总包单位落实专人,着力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支队已统筹组织对市城区55个在建工程项目中的32个项目进行了检查,发现5个存在欠薪情况项目,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3起欠薪问题,涉及26名农民工、金额83.3万元。行动期间,还发现2个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项目,处理处置了2个存量欠薪案件,涉及115名农民工、金额110 多万元。

三是多途径推实效,建实工作台账。克服执法用车保障不充分、烈日暴雨等恶劣天气等实际困难,组织实地到现场指导规范、验证核心责任落实和推进夏季行动有关工作,同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治欠保支工作”QQ工作群,将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全部纳入,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工作人员少跑路,并落实专人动态、常态的进行工作指导和督促,通过QQ工作群主动收取工程项目工地开展工作的相关资料,建实做实工地现场台账。截至目前,支队已将市本级(市主城区)34个工程项目工地劳资专管员纳入工作群进行业务指导和动态管理,有13个工程项目按要求将其落地落实相关核心制度的基础资料按期报送并整理归档。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