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1+4”模式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7-22   分享:


为了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的帮扶带动作用,促进转移就业,切实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朝天区主动作为,通过建立健全一大基础台账,着力实施“四大行动”,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

建立健全基础台账。按照“个人登记、村(社区)成册、乡镇建账、区级汇总”的原则,采取以村为单位收集、乡镇信息汇总、区级数据集中的方式,充分依托乡镇人社所、村服务站逐村逐户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信息,建立“一库三名单”,即:贫困劳动者资源库、有转移就业意愿和能力未转移就业贫困劳动者名单、转移到企业就业贫困劳动者名单、浙江就业贫困劳动者名单。按季更新数据,全面准确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意愿、技能需求、就业状态等信息,以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实施劳务对接行动。按季与路桥区互通劳务信息,路桥、朝天两地不断增进互动交流,朝天区充分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等载体,全天候为招聘企业、求职者提供岗位咨询、求职登记、岗位需求信息发布等服务,并根据路桥企业和区内贫困劳动者双方需求组织精准对接,举办多层次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定向输送贫困劳动者到路桥企业就业。今年以来,举办大型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场次,已输送150名劳动力到路桥企业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4名。

实施职业培训行动。根据企业岗位条件和劳动技能等需求,采取“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定向培训+定点就业”的培训模式,实施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全面摸排全区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需求等情况,积极组织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到浙江接受职业院校、技工学校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4107人,组织19名贫困家庭子女到浙江接受职业教育。

实施稳定就业行动。积极协同路桥区准确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的企业和岗位情况,通过激励政策对定向输出就业人员实行稳岗管理。在给予赴路桥就业人员一定交通补贴的基础上,对组织转移赴路桥区企业上岗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朝天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1500/人的稳岗补贴;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再给予1000/人的稳岗补贴;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500/人的稳岗补贴。

实施权益维护行动。依托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及区本级劳务协作工作站,具体做好与贫困劳动者就业企业沟通衔接,极力帮助务工人员维权解难。针对在对口帮扶地区就业贫困劳动者,实行工资兑付预警,适时跟踪掌握贫困劳动者上岗、报酬支付、稳定增收等情况,帮助解决就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岗前维权培训、发放维权手册、定期上门服务等措施,让在该地就业的朝天籍务工人员知晓权利保障、工资支付、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内容,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