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以上露天作业可申请高温津贴每人每天15元
来源: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分享:

     7月12日是夏季入伏的第一天,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昨日入伏,即入“三伏天”,标志着今年真正暑天的开始。

    7月中旬前期多云后期多阴雨

    三伏分为初伏、中伏、末伏,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节气之间。今年三伏天共40天,7月12日交“初伏”,7月22日交“中伏”,8月11日交“末伏”,8月20日结束。

    12日,据市气象台预测,入伏后的13日、14日,我市天气已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31℃至32℃之间。14日夜间开始至20日,我市将转为多阴雨天气,最高气温将下降至26℃至27℃。七月中旬天气情况整体来说偏凉爽。

    市农业农村局为此建议:做好大春作物水肥管理,及时清除杂草,改善田间小气候环境;加强病虫监测防治,做到统防统治,千方百计减轻病虫危害;加强防汛抗旱工作,注意预防局地强对流天气,确保安全度汛。

    进入三伏天,地表湿度加大,地表层的热量不断累积,暑气潜伏于地。天气炎热,市民应注意防暑降温,但是不可贪凉,使用空调、风扇降温应适度。冷饮不宜贪多,还应避免熬夜,规律饮食,饮食上适宜清淡,多吃丝瓜、冬瓜、苦瓜等蔬菜。金银花清热解毒,菊花散风消炎,百合花润肺安神,适合冲泡成茶。

    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5元

    进入三伏天,对我市户外露天工作的人员来说,他们有可能将会面临“高温考验”。12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我市执行的发放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5元。

    高温津贴发放范围和条件是什么?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科科长李云超介绍,在高温天气作业及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作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含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不含33℃)以下开展工作的,应发放高温津贴。

    市人社局要求企业应切实关爱其所使用的员工,严控加班加点、适当调整劳动休息制度,改善劳动条件、提供劳动保护设备、减轻劳动强度。同时,我市人社部门将组织实施走访调查,查访企业有无在落实防暑降温措施过程中有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甚至存在以发放钱物替代防暑降温饮料药品、用防暑降温物资冲抵高温津贴、明发津贴暗扣工资奖金等现象。另外,还将持续加强与工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紧盯重要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关键时间点,适时联动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活动,督促用人单位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严肃查处违反有关规定和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行为。

    李云超说:“高温津贴主要针对的是露天作业的劳动者。若有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向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进行维权。”(广元日报记者 涂媛媛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