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开展2018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19-07-12   分享: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督促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履行守法诚信义务,促进企业依法建立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劳动保障管理模式,根据人社部《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和省、市有关规定,市人社局将开展2018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评价范围包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管辖范围内依法成立一年以上,且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正常状态的各类企业(不包括民办非企业组织、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评价内容有:制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与劳动者订立和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遵守劳务派遣有关规定的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根据企业书面审查情况,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举报投诉查处、社会保险稽核、劳动争议仲裁、突发事件处理以及企业自查报告等情况,分别按A、B、C三个等级对企业进行分类评定。对于被评为A级的企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适当减少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对于被评为B级的企业,适当增加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督促其尽快改正违法行为,对于被评为C级的企业,将列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对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并对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敦促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同时,评价结果将作为企业评先、评优等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证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不再出具其他证明材料。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