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人力资源市场科、市人才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分享:

6月25日,全省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工作会议召开,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广元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肖庄以《搭建平台 聚合力量 全力助推就业扶贫》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2019年,广元市将按照深化劳务协作、提高组织化程度、助推高质量就业“三个方向”,围绕搭建合作、对接、协同三类“九大平台”,充分发挥各类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全力推动就业扶贫。

搭建合作“三平台”,深化就业扶贫劳务协作

精准需求平台。采取以村为单位采集、乡镇信息汇总、县区数据集中的方式,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逐村逐户登记调查,全面摸清全市15.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信息,建立“一库三名单”,按季动态更新,准确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子女职业教育需求等情况。

定向输送平台。劳务协作帮扶双方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季互通劳务信息,筛选适合贫困劳动者的就业岗位信息,在广元公共招聘网、市县区人力资源市场、村(社区)LED显示屏等媒介上广泛发布。按季组织浙江企业来广开展县和重点乡镇招聘活动,实施现场对接。

精准服务平台。推动所有对口帮扶县区在浙江建立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站,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行市场化运作,每个工作站配置1-3名广元籍工作人员,开展就业稳定服务工作。对新转移到浙江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实施3个月就业稳岗跟踪服务,重点做好浙江方的政策落实、岗位匹配、权益维护等服务工作。

对接“三平台”,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三方合作平台。实施“乡镇+人力资源服务服务机构+企业”三方合作机制,明确合作内容,签订合作协议,在人力资源富足的贫困村建立企业劳务合作对口基地,实行企业量身定制岗位,乡镇政府宣传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定向组织输送。

灵活就业平台。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者,采取“择企业、择机构、择贫困村+定向、定点、定期”的“三择三定”就业模式,选择可以进行家庭式生产加工的企业、能够承担组织对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在家贫困劳动者较多的贫困村,建设一批居家灵活就业组织,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定向配送生产资料、定点回收生产产品、定期结算工资报酬,促进贫困劳动者居家灵活就业。

劳务派遣平台。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组织主动参与扶贫劳务协作,实施“包车船费、包食宿费、包薪资福利,自主择地、自主择业、自主择岗”的“三包三自主”劳务派遣用工机制,帮助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增收脱贫。

搭建协同“三平台”,助推贫困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培训协同平台。对在人力资源市场和网上登记的有培训及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衔接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和岗位用工要求科学定制培训办班计划,采取“长班与短班”“专班与普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前技能培训。

就业协同平台。培训结束后,强化培训与就业精准对接,构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培训机构+劳动者”三方对接机制,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与培训内容相对应的各类企业,为培训合格的贫困劳动者举办定向就业对接招聘会,为每个劳动者提供相对应的3个以上优质岗位供其选择,促进贫困劳动者结业即就业。

“召回”协同平台。对经培训不合格和通过现场招聘到企业上岗不适应的贫困劳动者,实行职业培训“召回制”,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原职业培训机构共同召回,重新组织开展“回炉”培训,培训合格再推荐到相应岗位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