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晚报:广元上线“电子社保卡” 不仅能买药 还能“刷脸”办养老保险认证
来源:广元晚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分享:


去医院看病忘了带社保卡,回家去拿又耽误时间。现在我市参保人员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以后不需随身携带社保卡,有手机就够了。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去年该局开通了“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其内容和应用功能不断拓展,目前可在该公众号上申领电子社保卡了。


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利无需多言,但上线以来市民也在使用中遇到了各类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详解相关问题。


“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  可申领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多种功能。


据悉,我市统一接入“四川医保”APP,开发“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执卡人可依应用场景和个人偏好,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通过线上用卡、线下用卡、线上线下结合用卡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衔接。


电子社保卡怎么申领?打开“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点击首页中的“人社大厅”菜单,进入界面后在右上角点击“登录”,然后利用手机号获取短信验证码登录“人社大厅”。登录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返回“人社大厅”,在中部点击“绑定电子社保卡”图标进入申领界面,录入个人基本信息并按要求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成功后点击“下一步”,录入两次电子社保卡密码(可与实体卡不同),再点击“下一步”就申领成功了。最后点击“立退使用”再次进入“社保大厅”,就会出现“电子社保卡”图标了。


买药可手机医保支付  可“刷脸”办养老保险认证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子社保卡除了查询个人参保相关信息,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进行医保移动支付。参保人员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出入院和药店购药时可以不用带社保卡,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搞定”。


通过“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已经绑定好的电子社保卡,点击“药店购药”、“医院结算”等,在打开的页面上点击“医保支付”,届时将出现一个二维码,定点医疗机构通过扫描枪或人工手动输入支付码即可完成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同时,在电子社保卡上,还有一个“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选项,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苍溪“中农保”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可直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认证,并通过“社保查询”功能查询认证结果。就是说,老人可在家里“刷脸”办理养老保险认证,不需要再到窗口办理认证服务了。


可异地申领社保卡  开通远程无卡激活


在实体社保卡办理方面,我市合理分布联网制卡网点,按照构建“10+5”办事圈要求,在全市50个“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乡镇服务所全部设立联网制卡机具,市内社保卡申领方式统一为“个人自行申领”,通过在网点的自助制卡机上现场申领、制卡、取卡,新发卡周期由原3个月缩减为5分钟。如果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制卡网点,可在电子社保卡上点击“制卡网点查询”,了解项目和制卡网点分布。同时,我市还拓展了异地申领制卡功能,在“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异地申领制卡”掌上功能,跨省居住参保人员只需通过“登录人社大厅—绑定电子社保卡—我没有实体社保卡—异地申领制卡”4个步骤,即可完成线上申领,并享受实体卡邮寄服务。


据了解,社保卡需要激活后才能使用,激活机构为各地劳动保障所。为方便市外居住人员,我市还开通12333热线电话远程无卡激活。可通过拨打12333(外地手机号需在前加广元区号“0839”)服务热线,通过在线核实身份信息后办理社保卡远程无卡激活,为参保人员提供了又一安全、便捷的社保功能远程启用手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