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人社局“三化三有”持续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5-14   分享:

 

今年以来,朝天区人社局继续牢牢把握路桥区对口帮扶朝天区的历史机遇,积极深化与路桥区人社部门交流合作,从发布岗位信息、举办招聘活动、出台激励政策等举措入手,做到三化三有,持续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

岗位信息精准化。朝天驻路桥农民工工作站和朝天·路桥劳务协助工作站实施精准对接,安排专人专岗采集68家路桥区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并与朝天区劳动力实名制台账精准比对,按月实时更新用人单位与应聘人员信息,为有意愿外出务工劳动力精准筛选适合的用人单位和岗位。同时,及时公开发布企业或用人单位的岗位信息,供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自主自由择业。1-4月,已发布对口岗位信息6000余条。

招聘活动常态化。结合农民工服务保障慰问活动,在各乡镇巡回开展专项招聘会的基础上,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以朝天区(川浙)人力资源市场为基地,全天候为招聘企业、求职者搭建便捷、高效的岗位对接平台,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同时,不定期召开区级大型专场招聘会,及时跟进就业岗位追踪服务,协助保障求职应聘的劳动者稳定就业。1-4月,已帮助1121名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237人。

激励政策具体化。出台《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转移奖补方案》,对组织转移赴路桥区企业上岗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朝天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1500/人的稳岗补贴;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再给予1000/人的稳岗补贴;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500/人的稳岗补贴。确保有组织转移就业的朝天籍劳动者月人均工资不低于4000元。据悉,预计1-4月兑付各类补贴18万元。

上岗就业有专车。与对口帮扶地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企业达成稳定就业意向的劳动者,朝天区人社部门通过举行外出务工就业欢送仪式的形式,安排组织专人专车护送务工人员到用工企业上岗就业,帮助应聘劳动者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1-4月,朝天区人社局已安排专人、组织专车护送赴对口协作地区路桥务工就业人员5批次141人。

就业信息有台账。为每一位成功求职就业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建立就业与用工服务台账,对求职、就业人员的个人信息和用人单位岗位信息实时更新登记,并按月电话回访,按年集中走访,提供切实有效的跟踪服务,保障稳定就业。目前,已为68家用人单位和1121名贫困就业人员建立了就业信息台账。

务工权益有保障。充分发挥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及区本级劳务协作工作站的作用,安排专岗专人协调沟通,极力帮助务工就业人员维权解难,化解矛盾,特别是做好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工伤兑付、子女教育、非法人身侵害等方面的权益维护,竭力维护朝天籍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目前,224名朝天籍务工人员在对口协作地区路桥区用人单位平稳顺利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