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保局探索建立基金常态化三级监管模式取得成效
来源:市机保局      发布时间:2019-04-11   分享:

为有效防范化解机保经办风险,确保基金安全,自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启动经办以来,市机保局探索建立完善基金常态化三级监管模式,在市、县区经办机构中组织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1)把准一级入口关,稽核参保单位。市、县区经办机构对同级单位人员参保及缴费工资申报、退休人员状况实施稽核,督促参保单位正确履行参保缴费义务。通过查阅职工花名册、工资及财务报表、缴费基数申报表等资料,核对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是否准确,有无多报、漏报、少报现象;稽核有无退休人员死亡未及时申报的情况,从源头控制风险。稽核完毕,对没有问题的单位,出具《稽核意见告知书》,对存在问题的,出具《整改意见书》,督促限期整改。2016年以来,全市共计稽核500多个参保单位、22692名在职参保人员,调查核实退休人员10820人。出具稽核整改意见书111份,稽核意见告知书257份。督促补缴漏报基本养老保险费123万元,职业年金27.2万元。退收多申报基本养老保险费47.36万元,职业年金3.78万元。

(2)聚焦二级核心关,稽核内部科室。养老保险费征缴、待遇计发支付、基金财务管理是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的核心和重要环节,是内部监管着力的重点。拧紧风险链条,将业务科室凡需手工录入信息系统的业务确定为经办风险点,划分等级,落实责任,明确措施,分类防控。建立风险业务分级复核制,对12项风险业务实行三级复核,对3项高风险业务实行四级复核。市、县区机保局内设审计稽核机构除日常介入风险业务审核外,每年年中,按照《经办规程》《内部稽核暂行办法》和年度工作安排,罗列稽核要点,对基金征缴科、待遇管理科、基金财务科等科室业务经办情况实施稽核,通过比对纸质资料和业务系统数据,发现疑点和问题,追踪解剖,出具《稽核意见书》,督促整改纠正,将内部约束落到实处,遏制经办风险。

(3)紧盯三级经办关,审计下级机构省级统筹模式下,县区机保业务经办量为全市的83%。由于经办力量薄弱,部分县区经办质量普遍不高,对县区实施有效监督尤显重要。自2014年以来,市机保局每年都成立审计小组,由分管审计稽核工作的领导牵头,审计稽核科、征缴、待遇、财务等业务科室骨干为成员,按计划对县区经办机构开展核查审计,覆盖面达100%。审计小组采取清单式逐项核查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询问、调取业务系统数据、查阅基础资料、查看财务账册凭证等方式,核查参保登记、费用征收、待遇支付、基金管理、经办规程执行等情况。审计完毕,出具《审计意见书》,将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在全市机保系统提炼推广,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限期整改。3年来,共出具审计意见书21份,督促整改缴费基数申报核定漏洞和错误、待遇支付行为不规范和支付金额错误、基金财务制度执行偏差等问题61个。

通过从抓源头、盯风险、多层级、常态化监管,市机保局业务经办精准规范,各项任务连年超额完成;基金运行管理依法合规,安全完整。广元机保工作连续三年获全省经办考核第一名,其内部监管工作在2018年全省社保局长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在2018年全省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省级交叉检查中,市和县区获得平均95.63分的好成绩。同年,市本级和剑阁县机保局作为全省唯一接受检查的地区,顺利通过人社部社保中心对机保经办工作的专项检查,获得部中心和省社保局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