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日报:用精湛技艺演绎舌尖上的广元
来源:广元日报记者杨霞      发布时间:2019-04-01   分享:


用精湛技艺演绎舌尖上的广元 

——记广元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烹饪一等奖获得者王菲


22日下午,空气中弥漫着美食的香味,记者在南河三菜一汤餐馆见到了广元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烹饪一等奖获得者王菲,作为这家餐馆的技术顾问,他亲自操刀掌勺,仅用了2个小时,便与两位同事烹制了荷叶蒸排骨、糖醋排骨、铁板豆腐等15道菜肴,外加一锅养生滋补的天麻火腿鸡煲,看得人直流口水。


小青年怀揣大梦想

“烹饪是一门艺术,学厨师使我很幸福。”王菲是个地道的重庆崽儿,自幼热爱烹饪,高中毕业后,他豪不犹豫地报考了四川旅游学院烹饪专业。

2008年,大学毕业的王菲放弃了一家企业的优厚待遇,毅然选择了到广元职业高中任教。那一年,正是学校创办烹饪专业的第一年,从借用食堂的大灶开始,他承担了一个班的教学工作,一边讲解烹饪知识,一边传授烹饪技艺。从此,他与广元美食的传承及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教11年,王菲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业绩突出,他的学生在全省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凭着精湛的厨艺,王菲逐渐在广元烹饪界崭露头角,取得了“中式烹调技师”职业资格证,先后获广元市名厨、四川省“优秀指导教师”。担任广元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曾家山国际烹饪邀请赛评委、广元市美食大赛专业评委。

2014年,广元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一次将烹饪列入比赛项目,王菲作为广元职高教师代表,第一次参加了烹饪专业比赛。可惜由于经验不足,首次参赛的他获得了二等奖。

2016年,广元市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开赛了,然而,因为冷拼项目中一个小小的失误,王菲与一等奖失之交臂,再次获得了二等奖。

两次冲击冠军失败,王菲没有气馁,他认真学习了获奖选手的作品,认真分析自己的不足,认真总结自己的优势,发誓要摘取广元烹饪界的这颗明珠。


小厨师登上大舞台

20188月,王菲应邀和100多名工作人员、战队嘉宾、演职人员组成广元竞演团队,赴京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与山西晋城同台PK,让世界了解广元,让广元走向世界!

816日,广元竞演团队乘飞机抵达央视怀柔影视基地。

王菲说:“因广元味道主打百鸡宴,我们头一天买菜作准备,由于北京市有规定,活禽不准进城,那天我开车到80公里外才买到了两只鸡。”

818日,广元竞演团队进行了第一次串联带妆彩排。“那天早晨4点,我们6个厨师就开始工作,共同制作了土鸡山珍汤、雪花鸡淖、八宝鸡等30多道菜。9点把菜端到5号演播厅,我表演的是整鸡去骨。大家录了两次才达到导演要求。”

820日,广元竞演团队进行了节目预录,录制前,央视派了4个化妆师为队员们挨个化妆。从早上10点录到下午2点,虽然中午吃盒饭和方便面,但并不影响大家的激情。

99日,《魅力中国城》在央视2台播出后,引起了巨大反响,王菲在上海、广州、成都、海南的10多位同学纷纷打来电话,说在电视上看到了他,并问是不是真的。

王菲说:“能够代表广元厨师登上央视,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


小人物心系大事业

201810月,王菲被市政府命名为“广元市笫三届名师”称号。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12月,广元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开赛,广元职高组队参加了烹饪、汽修、数控三个项目的角逐。

赛前一个月,王菲苦练热菜、面点、冷拼技术,虚心向白案高手请教,专攻包子提褶技术,白天练,晚上练,不断总结、不断琢磨、不断改进,终于练就了一手包子提褶的绝活。包一个包子的时间,从2分钟减至20秒。

129日,决赛在广元职高拉开帷幕,30余名选手各显神通,轮到王菲上场了,他制作的锦上添花、花瓶酥等冷拼造型别致,他制作的鱼茸酿瓜菱、鲜溜鸡丝等热菜生机盎然,他做的包子褶皱均匀、花纹清晰、大小一致。以绝对的优势,荣获广元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烹饪一等奖,并被市总工会授予“职工创先争优标兵”称号。

谈及未来打算,王菲胸有成竹:“广元菜研究院已在我校挂牌成立,作为主要成员之一,我和同事们的使命和任务就是充分挖掘广元菜背后的历史和文化,编辑出版《广元菜谱》,传承广元菜技艺,打造广元菜品牌,让每道广元菜背后都有故事、有传承、有创新、有情感,用精湛的技艺演绎舌尖上的广元,为建设绿色广元、康养名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