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三大行动”助力贫困劳动力搭乘东西部劳务协作“快车”
来源: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3-21   分享:

 一大早,常年在外打工的木门天星村村民李蓉成早早的等候在了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社会保障局的大门口,“前几天参加了镇上组织的东西部协作招聘会,觉得工资待遇都挺不错的,就报了个名,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上班了”,一提到要出门打工了,李蓉成满心欢喜。

 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该县与浙江仙居县达成了东西部劳务协作战略,通过定向输送劳动力帮助贫困劳动者搭乘就业扶贫“快车”,早日脱贫奔康。

 企业服务“精准对接”

 “前今天我听村里人说在镇上有个就业扶贫招聘会,招的人很多,待遇也不错,关键是还解决五险,之前在外打工工资低不说,根本没有交保险一说,所以我就想过去看看”。白水镇河边村村民杨宗远镇农民工回忆说。

 春节刚过,旺苍县人社局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协作单位及时对接,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在全县各乡镇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招聘会,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为劳动者就业提供精准服务。

 “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供不应求。年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期,需求量大,正是劳动者就业的好机会,去年我们与仙居县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为有需求的企业输送劳动力。从就业需求来看,企业提供的工资待遇在3000元以上,并为劳动者提供住宿、五险及各项福利待遇,条件都很优厚。” 县就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以来,旺苍县共组织招聘会21场,其中由仙居县、旺苍县政府主办的“浙川携手 助力脱贫”2018年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3场。组织县内外各类企业817家,累计提供岗位16700个,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80人,其中省外就业414人,浙江省就业75人,其他东部省份就业339人,省内转移就业466人。

 群众就业“按需点单”

 “我看今年的招聘会上的岗位有很多都很适合我,要求也不高,有些我都干过,很符合我的要求,待遇也很丰厚,而且是政府组织的,靠谱,没有犹豫就签了”。化龙乡石垭村农民工毛波一提到找工作就兴奋不已。

 和往年不同,旺苍县为做到精准就业、精准服务,选派了322个村级就业扶贫工作协力员收集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建立招聘岗位数据库,创新运用人社微信公共平台发布匹配的就业岗位,实现“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严格做到适岗招人。同时,按“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建立“一库五名单” 和“就业扶贫帮扶台账”,做到每半年动态更新。

 “来之前,我还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技能培训,拿到县上颁发的技能培训合格证,燕子乡松龙村村民张坤今年出去打工底气比往年更足了。往年他在外打工只能干一些苦力活,工资一天就200元左右,但和他一起打工的有技能的一天可以挣400多。”他说,去年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班上学了焊接工种,有了一技之长,就可以在外挣高工资了。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党员的理论水平和职业技能,该县顺应需要,在春节期间开办免费“春节课堂”,为广大贫困劳动者搭建致富“金桥”。 培训中,该县改变以往“专家讲、农民工听”的培训方式,通过创新科技培训方式,向村干部和返乡农民工发放调查表,了解农民工需要哪些实用技术和信息,制定培训计划,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针对外出务工的,该县开设了厨师、焊工、钢筋工等“五匠”乡土人才订单、定向劳务品牌培训,柳平国就是通过砌筑工培训,拿到了技能培训证书。

 “2019年,我们将充分发挥“送培训下乡”对促进全县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长的重要作用,按照全县38个乡镇(街道)培训需求,制度了2019年贫困家庭技能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工种、培训地点、培训时间及责任人,确保培训的质效。今年预计培训贫困劳动力2480人。”县人社局副局长李涛告诉记者。

 据悉,2018年该县开展技能培训2278人,通过技能培训鉴定初级工1505人、中级工263人;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380人,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1437人,通过技能培训脱贫1398人,培训就业率达85%以上。

 政府开通“绿色通道”

 “现在政策好,政府不仅给我们找工作,而且还报销车费,还有补贴,这放了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每年路费都要一大笔,一年到头来赚不到几个钱,年终还拿不到工资,日子过的憋屈的很”。一提起打工的经历,万家乡自生村李涛就感觉很恼火。

 2018年,旺苍县加大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助推脱贫攻坚力度,制定了《仙居县—旺苍县扶贫劳务协作奖励扶持办法》,对通过乡镇人民政府或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转移到浙江省企业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稳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每人1500元。

 “只要他们安心工作,满6个月以上我们不仅有交通补贴,还有就业补贴、探亲补贴等,对成功输出到浙江省仙居县就业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按1000元/人一次性补贴,对成功输出到浙江省其他地区就业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按500元/人一次性补贴”。县就业局负责人说,去年输送到仙居县贫困劳动者都已经拿到了补贴,并且签订了长期的劳动合同。今年开年该县共向仙居县输送了四批劳动者,累计85人,全部为贫困劳动者,第一批人员已经全部就业,并领到了一个月的薪水。通过企业反馈,大家都很能干,非常能吃苦。

 该县还建立了驻仙居县农工工工作站,对已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加强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就业援助措施,帮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加强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全面兑现“省就业扶贫九条措施”、“仙居县—旺苍县扶贫劳务协作奖励扶持办法”等政策,确保实现稳定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