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着力抓好“五个一批”促进就业扶贫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3-21   分享:

 为坚决打好就业扶贫这场硬仗,2019年,朝天区继续紧紧围绕“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务实举措,主动作为 ,着力抓好五个一批,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扶贫载体吸纳一批。大力鼓励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落户贫困村,将吸纳10个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保的企业或生产经营主体打造成就业扶贫基地,给予资金奖励等政策扶持,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就业扶贫积极性,吸纳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2019年拟建立落地贫困村优秀创业项目20个,打造就业扶贫基地20个。

 精准培训提升一批。全面整合培训资源,紧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因地制宜开发电工、家政、烹饪、种养殖业等培训工种,按照送培训项目下乡,送技术、政策到贫困群众手上的工作思路,采取课堂理论指导和现场实训操作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提升其就业能力。2019年,拟实施职业技能培训22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0人。

 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切实落实《朝天区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政策文件精神通过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用工补助、创业服务等方式,加大对返乡创业群体的支持力度,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

 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全面落实与对口协作地区—路桥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合作协议和《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持续巩固劳务合作基地和校企合作基地成果,用活东西部劳务协作人力资源市场,定期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促进贫困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2019年力争定向向路桥区转移输出10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00人。

 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按照“全区64个贫困村,每个村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5个,其它150个非贫困村,每个村开发公益性岗位1个”的原则,2019年拟在全区开发公益性岗位550个,优先安排大龄、文化程度低、外出就业困难贫困劳动者,从事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保绿等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