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广元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2-22   分享: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广元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局属各科室、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夯实行风建设基层基础、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审批服务便民化,结合广元实际,研究制定了《广元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220


广元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2018125,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四川在内的9个省(市)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张纪南部长在全国人社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积极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制定工作方案,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明年上半年先试点,下半年全面推开”。2019117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95号),对活动开展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按照人社部和省人社厅部署要求,结合广元实际,特制定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工作思路,突出党建服务中心大局,迅速在全市人社系统广泛掀起“强党建、钻业务、精技能、优服务”的业务技能练兵热潮。树立行业标兵,强化品牌效应,全面提升窗口单位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着力增强群众对人民服务的满意度。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为人民”

三、活动内容

(一)岗位练兵。聚焦“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需求,以人社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分级分类组织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工作人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

(二)技能比武。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的基础上,按自上而下部署发动、自下而上逐级开展的组织模式,采取闭卷笔试、上机操作、风采展示等竞赛方式,层层发动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广泛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

四、时间安排

根据省人社厅对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总体部署,大体分为3个阶段:

(一)谋划准备阶段20191月至2月,印发实施方案,联系衔接省人社厅有关处室,完成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建设。

(二)岗位练兵阶段2019年全年,印发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广泛组织练兵学习活动。

(三)比武实施阶段20193月至6月,分级组织各类比赛。3月启动网络答题,4月上旬各县区自行开展选拔赛,4月中下旬组织全市各项选拔赛(4月中旬组织单项比武选拔赛,4月下旬组织综合比武选拔赛)。届时,将名次靠前的人员按照要求分别选送参加省厅5月组织的单项比武决赛和综合比武晋级赛;6月组织参加综合比武总决赛。

五、技能比武形式

技能比武活动主要采取单项比武、综合比武和网络答题的方式进行,逐级选拔、择优晋级。

(一)单项比武

单项比武分为选拔赛和决赛,其中选拔赛由市本级组织实施。以全市人社系统各级各类窗口全体工作人员(覆盖前台后台的编内编外人员)个人为单位,按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职业能力建设、公共人才服务、人事考试、调解仲裁、劳动监察、12333电话咨询8个单项业务板块开展选拔赛。各板块单项比武工作由市人社局各分管领导牵头,局属有关科室单位具体负责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就业创业比武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社会保障比武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负责,职业能力建设比武由职业能力建设科和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公共人才服务比武由市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事考试比武由市人事考试中心负责,调解仲裁比武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劳动监察比武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12333电话咨询比武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负责。鼓励探索形式多样的比武方式,分别决出8个单项业务板块的获奖名次。

(二)综合比武

综合比武分为选拔赛、晋级赛和总决赛,其中选拔赛由市本级组织实施。以市本级和县区为单位组队,每队4名选手,1名领队,打破业务领域界限,进行人社综合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比武。

选拔赛采取闭卷笔试和上机操作两种方式进行,综合成绩(笔试成绩+上机实际操作成绩)第1名的队伍代表我市人社系统参加省厅组织的晋级赛。我市闭卷考试时间、试题范围、题型及上机操作比赛的窗口业务经办系统平台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事项由市人事考试中心负责,局属有关科室单位积极配合。选拔赛具体实施方案将在赛前报省厅备案。

(三)网络答题

依托省厅门户网站开设的“全省系统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专栏,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及社会公众,通过关注“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或进入省厅门户网站参与网络答题,时间定为20193月至5月。网络答题活动由市人社局人事科负责组织实施,广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负责技术保障,具体方案另行制定。各级人社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动员本地区系统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各县区人社系统和社会公众参与网络答题率(本地区参赛人数/本地区人口总数)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参考。

六、奖项设置

(一)单项比武奖

设置8个单项业务板块个人一、二、三等奖各1名,共24名。

(二)全能标兵奖

设置广元市人社综合业务知识个人全能标兵6名,按照综合比武选拔赛中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闭卷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前6人员。

(三)优秀团队奖

设置优秀团队一、二、三等奖各1名。按照综合比武两项之和的综合成绩(4位参赛选手两项合计成绩)排名评选出优秀团队奖。

(四)最佳组织奖

设置最佳组织奖3个,根据各县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参与网络答题率及县区人社系统组织开展比武选拔赛工作情况确定。

七、组织保障

(一)组织机构

成立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组委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同志担任主任,其余局党组成员担任副主任,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市局人事科、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就业促进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人力资源市场科、养老保险科、调解仲裁科、劳动监察科、信访科和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人事考试中心、市人才交流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

组委会下设统筹协调、命题裁判、赛事考务、宣传报道、赛事监督、后勤保障等6个小组,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统筹协调组:由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思生牵头负责本次练兵比武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综合组织工作。(责任单位:局人事科、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和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人事考试中心、市人才交流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2.命题裁判组:由市人社局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单项比武的命题裁判,由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学牵头负责综合比武的命题裁判。(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职业能力建设科、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人事考试中心、市人才交流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3.赛事考务组:由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学牵头,负责综合比武选拔赛闭卷笔试考务组织、制卷、阅卷、排名和有关上机操作考试内容制定、考务流程制作等工作。(责任单位:市人事考试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局机关纪委)

4.宣传报道组:由市人社局工会主席李涛牵头负责练兵比武各项活动的新闻报道和宣传工作,组织在市内外相关媒体及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上进行全程宣传报道,做好比武期间的各类宣传图片、视频等资料收集、整理和制作汇总。(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5.赛事监督组:由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思生牵头负责对选拔赛阅卷统分和赛场现场进行全程监督。(责任单位:局机关纪委)

6.后勤保障组:由市人社局副局长勾永书牵头负责车辆保障、参加选拔赛人员接待以及食宿安排等事宜。(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规划财务科)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科,负责组委会日常工作。

(二)经费保障

市本级和各县区选拔赛阶段组织实施所需费用由市本级和各县区自行承担,全市选拔赛所需费用由市局统筹保障。参加省厅晋级赛和总决赛阶段组织实施所需部分费用由市局统筹保障。

(三)结果运用

市局将把本次练兵比武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和竞赛成绩作为对各县区人社部门2019年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并对在全市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团队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将本次获奖人员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参赛队员和个人成绩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市局将加强对比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表扬。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局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加强工作调度,要切合实际确定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目标。同时抓好工作统筹和经费保障,做好参赛队员的培训、训练、选拔等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二)周密策划实施。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练兵比武活动安排,认真制定和细化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时间进度等。要统筹利用各方力量,做好题库建设、岗位练兵、竞赛比武各环节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鼓励各县区人社部门探索创新练兵比武方式,创造更多的“土特产”,力争将活动办出实效,打造行风建设“新名片”。各县区人社局、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开展活动的细化方案请于2月底前报市局人事科备案。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田建江,33054901635508@qq.com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宣传发动,将练兵比武活动宣传到人社系统每一名工作人员,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人社系统上下营造练兵比武浓厚氛围。要注重强化品牌效应,切实让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同时,各级要加大力度宣传报道,在练兵比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及时收集整理赛况录相和相关图片、资料,为全省晋级赛和总决赛相关宣传媒体推送有价值的素材。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