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2019年度“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集中要约活动倡议书
来源: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19-03-01   分享:

全市各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职工朋友们: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冲刺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农民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市企联就做好2019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发出如下倡议:

全市各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四川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劳动关系的主要法律制度的意识,坚持依法办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更好地凝聚职工智慧力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着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主动响应工会代表职工的“要约”或直接发出“要约”,并为开展有效协商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原则,将涉及劳动关系调整的事项纳入集体协商范围,突出抓好协商及签约、履约等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完善工资分配的协商共决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特别在农民工劳动就业相对集中的劳务分包企业、建筑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八大群体”等新经济组织中,着力推动企业协商、行业协商、区域协商三种协商形式并举、相互衔接配合,充分发挥三种协商形式的优点,形成立体协商体系。要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与开展“投身主战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职工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安康杯”安全生产竞赛相结合,与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建设职工之家相结合,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集体协商促劳动关系和谐,以劳动关系和谐促企业健康发展。

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的新型劳动者大军,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发”战略部署,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在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和“九项工作大比武”中彰显积极作为,助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希望广大农民工爱党爱国爱家乡,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先锋,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时代先锋,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先锋。希望广大农民工朋友积极加入工会组织,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广大职工群众要关心、参与工资集体协商,正确认识、处理自身权益与企业发展的关系,顾全大局,努力奋斗,以主人翁姿态为企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指导服务,通过开展集中要约活动,以协商共决方式回应农民工合理诉求,妥善应对和化解各类涉及农民工的劳动关系矛盾和风险,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落地落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的劳资环境、注入持续的发展动力。各级工会组织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夺取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决定性胜利,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而不懈奋斗!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祝全市职工朋友、企业家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广元市总工会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元市企业联合会

广元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3月1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