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晚报:《广元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意见》出台
来源: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尹泽娟      发布时间:2019-02-13   分享:


   《广元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意见》出台

    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企业最高获 10万元奖励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该局牵头拟制的《广元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出台。

    《意见》涵盖了农民工、大学生和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返乡下乡创业从项目立项到创业成功的全过程,从办理证照、土地支持、平台搭建、财政支持、金融担保、创业服务、示点示范、表彰奖励等环节,创新和细化了八个方面二十二条创业优惠政策。


       鼓励创办农业主体突出基本要素保障

     《意见》明确,返乡下乡领办(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依法登记注册的可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返乡下乡创业者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的,按当地招商引资相关政策给予优惠和奖励。

      在用地保障方面,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等流转承包地。在用电保障方面,返乡下乡创业者开展农业、林木培育和种植、畜牧业、渔业生产以及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在平台保障方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由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对场地租金、水电费和网络使用费等在3年内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优化金融信贷服务给予不超300万贷款

      返乡下乡创业者符合贷款条件的,按不超过1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符合条件的,根据创业规模,按人均贷款额度不超过15万元给予贷款支持,贷款总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同时,落实省财政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分险奖补政策,奖补资金全额用于补充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就业奖励最高奖10

     《意见》指出,对返乡下乡创业者创办的企业,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招用人数给予企业1000/人一次性奖补……具体标准为:招用3人(含3人)以下的,每招用1人奖励2000元,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奖励3000元,最高奖励总额不超过10万元。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带动就业3人及以上,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10000元的创业补贴。

 

      建立服务平台提升创业服务能力

      在创业人才支撑方面,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按规定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10万元经费补助。依托市、县(区)、乡(镇)三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返乡下乡创业服务平台,实施返乡下乡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