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机保系统推行基金常态化三级监管模式成效显著
来源:市机保局      发布时间:2019-02-14   分享: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启动经办以来,为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广元市机保局扎紧扎牢风险防控的笼子,建立完善基金常态化三级监管模式并逗硬执行,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经办机构对参保单位人员参保及缴费工资申报、退休人员状况实施稽核,督促参保单位正确履行参保缴费义务。通过查阅职工花名册、工资及财务报表、缴费基数申报表等资料,核对参保单位申报的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是否准确,有无多报、漏报现象,出具《稽核意见告知书》或《整改意见书》,对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二是审计稽稽核机构对本级基金征收、待遇管理、基金财务经办情况实施稽核,规范经办行为。依据《机保经办规程》和《稽核工作规范》对业务经办各环节进行检查,对存在疑点和问题的,追踪解剖,督促整改纠正,有效规避经办风险。三是市级经办机构对县区经办机构按期开展内部审计。通过听取汇报、询问、调取业务系统数据、查阅基础资料、查看财务账册凭证等方式,核查参保登记、费用征收、待遇支付、基金管理、经办规程执行等情况。审计完毕后出具《审计意见书》,对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提炼推广;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限期整改。

通过从源头抓起、多层级、常态化监管,广元机保业务经办精准规范,各项任务连年超额完成;基金运行管理依法合规,安全完整。在2018年全省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省级交叉检查中,市和县区获得平均95.63分的好成绩。同年,市本级和剑阁县机保局作为全省唯一接受检查的地区,顺利通过人社部社保中心对机保经办工作的专项检查,获得部中心和省社保局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