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召开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宣传中心、农民工工作科      发布时间:2019-01-15   分享:

1月14日,广元市召开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在广东省召开的川籍农民工座谈会议、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及全省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和省政府《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王明贵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匡顺华总结2018年全市返乡下乡创业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并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党委政府关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二是积极优化环境,服务保障不断加大。三是典型示范引领,创业激情不断高涨。全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切实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2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07.2亿元。二是大规模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制定出台职业培训补贴、职业培训监督管理、职业技能鉴定监督管理三个办法,提高农民工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准培训需求、定制计划、实施培训。三是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全年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496户,补签劳动合同2048人,举报投诉案件到期结案率100%,为188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725万元。四是合力提升农民工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深入开展。一是突出政策落实,抓好激励引导,广泛宣传政策,制定操作办法,强化资金保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补齐要素短板、融资、用地和人才短板。三是突出服务提质,倾情回引,全程跟踪保障,精心培育,优化环境。

会议要求,要精准把握农民工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大力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强形势研判,实行两个直报,综合施策帮扶。二是大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推动享受平等公共服务,依法保障民主政治权利,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周密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重点工作,开展全覆盖慰问活动,抓好交通便捷服务、“三留守”关爱服务,搞好证照办理服务。

会议强调,要打好治欠保支攻坚战,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 农民工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一是强化治理主体责任,强化县区属地主体、行业监管主体、企业支付主体。二是加大隐患排查整改,明确排查方向,加强台账管理,限期整改突出问题。三是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加强部门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会议要求,要精准对接需求,切实保障市内企业用工,努力化解企业招工难、稳定难的问题。一是精准掌握用工需求,摸清园区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加强用工需求分析。二是精心组织用工对接,组织定向、招聘和技能对接。三是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指导企业依法用工、合理确定薪酬、改善用工环境。

会上,苍溪县、朝天区、市农业局分别围绕开展返乡创业、农民工服务保障和返乡农民工创业保障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区人社局局长、农劳办主任,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保障局局长,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广元市驻外农民工工作站部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