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聚力“四化”建设 助推人社“一号工程”
来源:朝天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1-04   分享: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朝天区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聚力“四化”建设,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以统一规范为抓手,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让群众“就近办、跑短路”。人社大厅(窗口)融入区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标准化“三级”人社平台,统一标识、标牌和制度,落实了公共就业、社保等服务窗口,整合资金2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25个乡镇人社所、7个社区和40个中心村服务站,配备了查询机、高拍仪等设备,畅通了覆盖四级的“金保”网络。落实乡镇人社所正式人员62名,统筹“三支一扶”人员17名,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落实村社协办员214名,培育了一支800名的政策宣传员队伍。

 二是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推进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让群众“一次办、少跑路”。持续深入推进2014年底实施的人社便民服务改革,实行属地化服务,区、乡镇、村三级立体服务,推动118项服务事项下沉乡镇、社区经办,进一步精减合并服务事项,让普通百姓一看就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精减提交资料,让群众一看就明白,提交的资料具有支撑性,坚决取缔可有可无材料。同时,深入巩固“五险整合”成果,提升机关办事效能。

 三是以智慧融合为方向,推进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让群众“网上办、不跑路”。深入推进“社银”深度合作,配备了“社银”一体机7台,建“社保-银行”一体化网点1个,变银行网点为“社保大厅”,让银行柜台成“经办前台”,实现了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代理服务、窗口拓展至客户端自主服务、窗口延伸至在线推广智能服务,大大缩短了缴费时间和空间,目前累计办理征缴业务1734笔566万元。同时,全面清理人社事项“网上办”,215项事项全部并入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四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推进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让群众“马上办、温馨办”。常态化开展“四项教育”活动,增强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深入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计划”,举办调解员、工资网上经办等业务操作培训5期480人次,开展“人社政策宣传员培训”950人次,派送行业正式人员到中国人民大学轮训,已举办2期100人,举办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激情。强化行业人员绩效考评管理,严格执行人社窗口服务规范等各项制度。采取“口袋书”、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重点梳理回应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和反映高频的问题,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