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晚报:不同岗位奋斗多年 他们见证时代变迁——险种扩至五种 十余本笔记记录变化
来源:广元晚报      发布时间:2018-12-19   分享:

人物名片吴海涛,1982年生,2004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在市社保局的多个岗位历练。2016年6月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5月被市总工会评为“职工创先争优标兵”称号。


吴海涛从事社保工作十余年,细心核算确保零差错零延误
险种扩至五种 十余本笔记记录变化

 

“我是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有几个缴费档次?”“我退休后每月可以拿多少工资?”……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社保大厅,不少市民前去咨询、办理社保业务。

办事窗口后的玻璃房办公室内,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基金征缴科科长吴海涛的3台电脑同时工作着,他一边接电话,一边根据询问者的情况在电脑上查询资料。我国于1988年前后试行养老保险制度,为保障市民的切身利益,吴海涛总是尽全力为退休人员算好每分钱。

坚持 退休人员每分钱都很重要 要确保零差错零延误

“退休人员的每一分钱都很重要!”2010年至2013年,吴海涛担任市社保局退管科科长,带领科室人员圆满完成每年3000余名新增退休人员的待遇核定、30000余名离退休人员的政策性调待、年审认证和养老金发放等工作。每年6至7月省平均工资出炉,退休人员待遇随着调整,为了每月20日能及时将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他主动作为,反复核对缴费基数、工作年限等信息,提前做好各种数据核对准备,仔细核对退休人员发放金额和账户信息,确保养老待遇计算“零差错”和按月足额发放“零延误”。

变化 单一险种扩至五个险种 社保缴费每笔准确无误

五险统征后,2012年金保工程上线,社保征收业务从原先单一险种扩大至五个险种,在职工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增加了职工医保、失业、工伤、生育保险。2014年,吴海涛被调整到基金征缴科,具体负责市本级1500余家参保单位、近30万名参保人员的基金征缴工作。“社保征收工作关系到每个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只有参保缴费的每一笔账都准确无误,才能让参保人享受待遇不受损。”吴海涛说。

吴海涛办公桌上的十余本笔记里,系统分析梳理出“一单征收”“一站服务”等做法,这些做法在全市社保征收经办机构得到了推广和运用。而他在五险统征、代扣代缴、“园区扩面”等方面也提出了大量可行性建议,经办效率和质量得以提升。

服务 群众带着怨气来 带着笑容离开

“我专门请假从成都赶回来,要把广元的参保关系转到成都,现在却说不能转,怎么回事?”17日上午,一位40岁的男子来到吴海涛的办公室焦急地说。原来,该男子原是我市一企业的职工,近期从公司离职到成都上班,该公司申报的是人员减少流程,而不是人员关系转出流程,所以不能办理转参保关系。与公司核实情况后,吴海涛嘱咐工作人员按照相关程序,重新为他办理了社保关系转出业务,10多分钟后办完业务男子满意地离去。

“社保服务无小事,小窗口大责任。”在退管科时,面对年龄大的离退休人员,吴海涛总是耐心倾听诉求,认真翻看资料,不厌其烦地解释相关政策;时常有退休人员带着怨气来,最后都带着笑容离开。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尹泽娟文/图

 

(本文内容摘自广元晚报总第2274期2018年12月19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印记系列报道之五:《不同岗位奋斗多年 他们见证时代变迁》)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