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就业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朝天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14   分享:


2018年以来,朝天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就业扶贫工作精神,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针对性更强。按照“个人登记、村成册,乡镇建账,区汇总”原则,开展了贫困劳动力专项调查,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实名制信息数据库和“五个名单”,确立了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创业帮扶等五大帮扶措施,因人制定了“一对一”就业帮扶计划,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针对性更强。

二是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全覆盖。从培训机构、资金、对象、师资、内容五方面整合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围绕全区农业、工业企业及旅游业发展,开发了家政、种养殖业等培训工种,采取理论指导和实训操作相结合方式,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390人,做到了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者100%培训。

三是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全转移。对接区内外企业,挖掘家政、普工等岗位3000余个,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等载体,推介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100余人。鼓励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固定工等灵活就业形式,让其在家门口就业。2018年认定扶贫基地、车间、优秀创业项目共59个,就近就地吸纳就业582人,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深化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举办路桥专场招聘会3场,定向输送劳动力95人,其中建卡贫困劳动力43人。全区64个贫困村落实公益性岗位373个,150个非贫困村安置公益性岗位150个,做到了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100%转移。

四是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全扶持。积极落实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政策,强化项目包装,大力推介项目,引进龙头企业、优秀创业项目落户贫困村创业发展。目前已涌现出了广元圣罗山种养殖等100余个专业合作社,北京中亿投资开发公司等30余家龙头企业入驻贫困村。召开创业奖补大会,对落地贫困村优秀创业项目、吸纳贫困劳动力企业、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创业贫困户等予以奖补,树立典型,激发了贫困群众自强创业热潮,做到了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100%帮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