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在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题培训班作经验交流
来源:人事科、行政审批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6   分享:


12月4-7日,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成都举行,这是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会议召开后我省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高规格培训班。12月5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产业工会主席李涛以《“三到位”提升“放管服”质效》为题在培训班作了经验交流,获得好评。

近年来,广元市人社系统按照“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总体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落细权力、事项、服务“三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人社职能,行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一是突出“三更”,以权力放到位提升简政放权质效。权力瘦身更合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要求,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下放项,取消前置审批项。做实广元经开区就业创业、社保经办等业务,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分院,增强了经开区就业、社保、调解仲裁自主权。将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区域性乡镇118项、一般乡镇(街道)109项、中心村(社区)85项、一般村24项。权责明析更规范。对照省政府下发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省人社厅下发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比对市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事项清单,逐项分析归类,清理出市人社局政务服务事项315项,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38项,其他行权事项71项,公共服务类事项206项。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及时对外公布。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手续精简更便民。对本部门要求其他单位出具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大力缩减办事时限,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70%,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分立、合并审批承诺时间较法定时限缩短83%;公共服务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二是强化“三不”,以事项管到位提升放管结合质效。管理松绑不松劲。制定部门监管责任清单,明确监管主体,细化职责分工,建立登记注册、行政审批、行业主管相互衔接的监管机制。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要求,先后八批次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452项,对保留的140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全部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没有自行设置任何职业资格。运行开路不开溜。将全局38项行政审批事项职能全部集中调整到行政审批科,集中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实现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今年以来,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月均办结率99.9%,已连续8个月考核排名市级部门第一名。牵头开展的以“农民工工资清欠”为主的“双随机”联合检查,获得劳资双方一致好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全市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履责分工不分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形成同向合力。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程序》《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等10项制度。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完善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今年以来开展明察暗访8次,通报存在问题9个,提醒谈话5人,并责令限期整改。

三是狠抓“三强”,以服务优到位提升优化服务质效基层建设强功能。着力打造人社经办业务城市10分钟和农村5公里办事圈。在辐射能力较强的中心乡镇,集中建设“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乡镇服务所50个,已建成40个,标准化率80%。打破行政区划界线,在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500个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已建成395个,标准化率79%。改善242个乡镇(街道)服务所、2181个村(社区)服务站基础条件,政务服务事项区域性乡镇97项、一般乡镇(街道)76项、中心村(社区)51项、一般村6项可实现现场办理。流程优化强集约。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清理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调整优化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动态调整“最多跑一次”正面清单和责任清单,认领政务服务事项246项,240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221项可实现“网上办理”,占比分别达到97.6%、89.8%。积极推行社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处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全面清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实现同类公共服务事项一个窗口办理。创新开展全程代办等服务,基本实现“一站办结”。升级改善社保大厅,实行值班长及引导员制度,定期、不定期培训工作人员,“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社保经办服务格局逐步完善。信息共享强融通。推动246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实现“一网办理”。建立全市统一的业务经办信息管理平台,开发城乡居民医保管理系统,建成社银数据交换平台,群众可通过银行自助终端、网上银行、手机e缴费等互联网应用方式进行信息查询、参保缴费和社保卡挂失等,社保经办服务日趋优质化、便捷化。规范信息发布,建成全市统一的信息发布系统,开发市、县区官方微信矩阵,建成集宣传、查询、投诉一体的“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平台。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