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保障报:保障兜底 让百姓不再因病致贫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12-04   分享:

——广元市构建多层次医保扶贫服务体系侧记

“您好,您母亲的出院手续全部办完了,这是结算单,请您在这里签个字!”日前,在四川广元市昭化区人民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昭化区中华村一组的陈廷林正在为母亲张登连办理出院手续。陈廷林告诉记者:“5万多元的住院费,我家只付了5000多元,其余全报销了。”张登连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半个多月前,因糖尿病、高血压和腰椎滑脱发作住进了医院。张登连说:“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要不我现在还躺在家里。”

广元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背靠秦岭,左倚大巴山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广元市扶贫部门的调查显示,在该市3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阻碍其脱贫的最大难题有两个:一是产业发展难,二是因病致贫多。如何通过建立起兜底的社会保障,让百姓不再因病致贫,这是广元市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广元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全面构建起了多层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为决战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财政兜底 贫困人口100%参保

今年2月,47岁的广元市苍溪县粉壁垭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樊国菊,因颈椎间盘突出和脊椎损伤住进了县人民医院。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她的病情得以好转,能从事简单的家务劳动。此次住院,她总共花费合规医疗费用153101.73元。出院时,基本医保为她报销了106820余元,大病保险为她报销18550余元,贫困人员医疗补助为她报销了12410余元,她自己只承担了15300多元。她感激地说:“多亏了政府出资为我参了保,要不我根本治不起这个病。感谢政府!感谢党!”

“只有让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都参加了医保,才能让他们享受到医保的好政策,政府的惠民政策才能落实到他们身上。”广元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淳平说。

据他介绍,广元市以全民参保登记行动为抓手,持续强化医疗保障救助扶持力度,对全市贫困人口中的患病人口逐户分类建档,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就医信息精准管理。医保部门将扶贫人口数据与社保数据进行核对,对未参保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精确统计,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代缴规定,并建立起动态的新进贫困人口参保费用代缴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3071人,实现了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全覆盖。仅今年以来,广元市按照每人180元的标准由财政全额资助参保,财政资助金额就达6175万元。

多层次保障 避免因病致贫返贫

为了避免百姓因病致贫返贫,广元市医保、卫计等行业部门协同建立起了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为有病在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保障,同时,为预防贫困人员患病,他们还建立起了健康管理机制。

广元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下方面:

建立起“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内,并将贫困人口患的需长期门诊治疗的重特大疾病,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病种管理,按住院费用报销。“两保”即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三救助”即民政医疗救助、重大疾病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三基金”即医药爱心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截至目前,这三项基金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5.2万人次,其中治愈和好转14.91万人次,占比达98.1%

建立了贫困患者的“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具体是指:贫困人口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免收院内会诊费、免费接受白内障复明手术、免费享受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免费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接受妇幼健康服务、免费接受巡回医疗服务、免费接受药物治疗包虫病、免费参加基本医保、免费接受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对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按每人2.5万元给予补助,对0 6 岁残疾儿童进行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按每人3 万元给予补助,对符合治疗救助条件的晚期血吸虫病人按每人5000 元给予补助,对重症大骨节病患者按每人700 元给予对症治疗补助。近年来,广元市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1600人,免除手术费204万元;累计开展巡回医疗380余批次,派出专家1000余人次,覆盖260余个乡镇,实现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

为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广元市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人口中的常住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贫困人口获得一系列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和转诊预约等。

对口帮扶 增强服务责任感

1019上午,广元市剑阁县江石乡天堂村村委会的医务室里,广元市几家大医院的医疗专家正在为村民进行义诊。这是广元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联合医疗机构开展的一次对口帮扶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医保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内容。调查统计表明,在我局对口帮扶的天堂村,6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74%的家庭是因病致贫。我们就是要通过零距离的帮扶,让每一名医保工作者都了解其生活状况,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淳平说。

20169月,广元市医疗保险管理局承担起与天堂村建立对口帮扶脱贫任务后,他们在天堂村租借房屋成立了工作站,有两名工作人员脱产常驻村里开展脱贫工作,全局每一名员工都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建立起“一对一”的帮扶关系,每月到对口的贫困户中帮扶一次。他们因地制宜,通过招商引资,在天堂村建立了猕猴桃种植园和蔬菜产业园两大基地,贫困户劳动力可就近就业;支持贫困户养殖土鸡、养猪、养羊等;帮助村里在原有废弃校舍的基础上,重建了村委会、村卫生室、农民夜校等设施,修建了村文化广场。

截至目前,天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60176人。“在原有的帮扶基础上,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争取到今年底,实现天堂村的全村脱贫。”淳平充满信心地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