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召开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扩大)会议
来源:劳动监察科、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8-12-04   分享:

 12月3日,广元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2018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及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晓东参加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295户,补签劳动合同1738人,举报投诉案件到期结案率100%,为198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767万元。前三季度,全市169个在建施工项目直接(受委托直接)支付工资完成率、建立并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完成率、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完成率分别达到97.6%,95.8%,97.6%,政府投资项目无拖欠。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开展专项排查治理活动。从11月份开始,我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工作,确保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对重点排查国家重点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开发项目,边排查边督促整改。组织对主城区进行综合执法检查,对县区组织抽查并督查限期整改。对拖欠工资拒不整改的、恶意欠薪逃匿的、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由讨要工程款的、采取非正常手段施压的行为进行依法依规处置。对恶意欠薪、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加强行政司法联动,简化办理程序,对涉及10人以上、涉案金额较大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案件,实行领导挂牌督办。

 谢晓东指出,保障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是重要民生工程,更是暖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感情,做好做实治欠保支工作。要深入推进源头治理,要扎实开展欠薪排查,要限期解决欠薪问题。同时,要把握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特点规律,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更好服务,畅通维权绿色通道。

 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了《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落实〈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责任分工》、《落实治欠保支定期督查制度和问责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的通知》、《广元市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方案》。同时,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联席成员单位签订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书。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