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知识进行曲
来源:市重疾委      发布时间:2018-11-29   分享:

认识艾滋病部曲之一:艾滋病基本知识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感染者逐渐丧失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造成各个系统的各种机会性感染肿瘤等,最后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艾滋病,也没有有效药物能够彻底治愈这种疾病。

什么是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的全称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它是一种逆转录病毒,病毒颗粒呈球形或卵形。艾滋病病毒具有极强的迅速变异能力,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不能完全清除病毒,这给艾滋病治疗和疫苗研制造成了极大困难

为什么艾滋病不是一种病症,而是一种综合征?

一个人不会直接死于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而是当艾滋病病毒瓦解了人体的免疫系统之后,由于免疫能力极度低下导致各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等而出现各种复杂的并发症,因此,艾滋病不是一种病症,而是一种综合征

艾滋病病毒有哪些特点?

主要攻击T淋巴细胞;一旦侵入机体细胞,病毒就与机体细胞整合在一起,终生难以消除;

病毒基因多变;病毒基因组比已知的任何逆转病毒基因组都复杂。

艾滋病的发现

艾滋病1982得以命名,1969美国人罗伯特是当前人类发现最早的艾滋病病人,中国境内发现第一位(北京协和医院收治的一位长期居住于美国的阿根廷男子)艾滋病病人是在1985,中国本土的艾滋病病人是于1989被发现的。

艾滋病病毒主要侵犯人体哪一个系统?

艾滋病病毒主要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引起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

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外能存活多长时间?

艾滋病病毒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在一定量的体液(血液、分泌物)只可生存数小时至数天。60摄氏度持续一小时或80摄氏度持续30分钟即可灭活,酒精具有良好的灭活作用。

艾滋病危害

个人造成生理上的痛哭心理上的巨大压力,最后被夺去生命;容易产生家庭不和,甚至导致家庭破裂以及家庭经济状况恶化;削弱社会生产力,犯罪率升高,社会秩序社会稳定遭到破坏。

艾滋病流行特点?

非洲地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地区;我国总人群感染率低云南、广西、新疆、四川是高流行区,农村青壮年是主要受害对象;就广元而言,性传播是主要感染方式。


认识艾滋病五部曲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艾滋病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哪些体液中?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组织液、淋巴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伤口渗出液中,乳汁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艾滋病毒。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艾滋病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以下日常行为不会传染艾滋病:抚摸、亲吻、拥抱、握手等礼节性接触;与感染者公用碗筷、杯子等日常餐具;使用公共设施,如洗手间、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等;蚊虫等昆虫叮咬。

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条件有哪些?

1.有病毒从感染者或病人体内排出体外

2.病毒在外环境中能够存活

3.病毒能从一个人进入另一个人血液中

4.有足够数量的病毒导致感染

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行为有哪些?

1.男男性接触者无保护性行为

2.无保护性的异性间的多性伴性行为

3.共用注射针具静脉吸毒

4.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注射针具、器械等

5.输入未经检测或来源不明的血液、血液制品

6.到非法采血点卖血


认识艾滋病五部曲艾滋病的治疗

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多长时间发病?

通常,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平均经过7~10的时间才会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在此之前他们从外表上看上去与健康人一样,可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如果不进行检测,感染者常常不知道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但潜伏期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什么是艾滋病的潜伏期?

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经过6个月~20年,平均7~10年的时间才能发展为艾滋病病人,这段时间成为潜伏期。处于潜伏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血液、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是一回事吗?

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机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没有任何临床表现,或出现了症状体征但不足以诊断为艾滋病的人。当感染者出现症状、体征按照卫生部诊断标准足以诊断为艾滋病时,即为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否一定会发病或死亡?

不一定。据观察,已发现的大多数艾滋病最终会死亡,但是任然有感染者在感染病毒后十多年仍然活得很正常

艾滋病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1.一般症状:持续发烧、虚弱、盗汗、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体重下降3个月之内可达10%以上,病人消瘦特别明显。

2.呼吸道症状:长期咳嗽、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时痰中带血

3.消化道症状:食欲下降、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便血

4.神经系统症状:头晕·、头、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精神异常抽风、偏瘫、痴呆等。

5.皮肤和黏膜损害可表现为弥漫性丘疹、带状疱疹、口腔和咽部黏膜炎症及溃疡。

6.肿瘤:可出现多种恶性肿瘤,位于体表的卡波氏肉瘤可见红色或紫红的斑疹、丘疹和浸润性肿块。

艾滋病病人常见的口腔病变有哪些?

口腔病变可以说是艾滋病早期信号艾滋病病毒感染密切相关的口腔症状有

1.上颚及舌背的红色区域出现白色斑点或斑块。

2.两边缘出现毛状白斑它几乎仅于艾滋病病毒感染和艾滋病病人。

3.牙周病(19%~29%可能发生),表现为牙龈发炎、溃疡、坏死以及牙齿冲动并可出现牙龈出血疼痛和恶臭等症状。

4.波济氏肉瘤,单个或多个红色、淡蓝色紫色的斑块或肿块见于上颚牙龈。

什么时候是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期?

最近的趋向观点认为,最保守的观点是无症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延迟至CD4+T淋巴细胞计数<0.2*109/L 时开始治疗。早期治疗和推迟治疗均有一定危险益处。

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抗病毒治疗?

现有的病毒治疗是终生的,不能结束。

艾滋病病人可以到哪儿接受抗病毒治疗?

国政府承诺加强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治疗药物,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的艾滋病病人可以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以获得抗病毒治疗药物和相关信息另外,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艾滋病病人可以到当地专业医院或综合医院感染科检查并了解治疗的相关情况。

服药后会有副作用

所有的药物都有不同的副作用。主要的副作用表现有:恶心、腹泻、头痛、疲乏、轻度皮疹、腹部绞痛、情绪异常噩梦、周围神经病变


认识艾滋病五部曲之四:艾滋病的预防

经血液传播的预防

1.提倡无偿献血可以保证医疗用血的质量,杜绝非法采供血,控制艾滋病经血液传播,保证两次献血之间起码应相隔3-4个月以上,就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同时我国医疗用血必须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因此防治艾滋病提倡无偿献血。

2.个人预防艾滋病经血液传播要做到:不共用注射针具;不输用来源不明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不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注射针具、医疗器械等。

3.在接受手术、输血或器官移植时应该注意:在正规的医院接受手术、输血或器官移植;不要接受来源不明或未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或器官。

4.如果普通人被不明血液污染的针头或其他器械意外刺伤,应首先对伤口进行处理,然后建议到其他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咨询与评估。

经性传播的预防

1.国际上公认的避免经性途径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方法有:禁欲,也就是不发生性交;忠诚,也就是两个未被感染的性伴彼此专一,不与其他人发生性交;每次都正确使用安全套。

2.使用安全套的注意事项:注意安全套的有效期;一定要在性交前戴上安全套;每次都要使用一个新的安全套;男用安全套如果需要使用润滑剂,应用水质润滑剂,因为油质润滑剂会损坏安全套;不要过度拉伸安全套,不要让阴茎末端紧贴者安全套,要让末端小囊留出空间存放精液;要把安全套全部展开直到阴茎根部;安全套不要放在过热的地方,要注意避光、防潮;女用和男用安全套不能同时使用。

经母婴传播的预防

1.预防经母婴传播的措施:预防孕妇感染艾滋病毒;有感染危险的妇女,在怀孕前或怀孕期应考虑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应避免怀孕;孕妇应做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及早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以便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通过药物阻断使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危险降到最低;已怀孕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终止妊娠或绝育;干预性治疗;产科干预(避免侵入性操作);人工喂养。

2.目前已有阻断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的有效干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及时采取避孕、中止妊娠、围生期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及时处理混合感染、剖腹产及人工喂养等。因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以怀孕并生下健康的孩子。

3.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单纯母乳喂养婴儿时应注意:尽量缩短母乳喂养的时间;最好将母乳挤出加热后再喂婴儿;保持乳头清洁,避免乳头破裂和感染。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