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来源:市重疾委      发布时间:2018-11-29   分享: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中明确,参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宣传活动主题,我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


    活动主题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什么情况下应该检测?

目前,四川省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艾滋病的无症状潜伏期可长达10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需要及时进行检测。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

广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有以下情形的人群,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

有高危性行为史,包括仅发生1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男男同性性行为;

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患者; 

有静脉药瘾史者(注射吸毒史);

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

准备进行特殊或侵人性诊疗操作的人群(如输血或应用血制品者,各种有创导管及其他有创介入诊疗者,内镜如胃镜、肠镜、气管镜、膀胱镜等检查者,血液透析人群等)。

临床医师认为有必要进行艾滋病检测的其他患者。


哪儿可以获得艾滋病检测?

广元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以上医院、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保密、准确的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 对检测者进行专业的医学指导和心理支持。

 您可以拨打广元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办公室电话咨询检测地点,建议前往检测时先电话联系。(电话附后)

您还可以通过“广元防艾”微信公众号菜单栏联系我们咨询。

广元市重大传染病咨询电话:

广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282119

利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306907

昭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722606

朝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595107

旺苍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221081

青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206060

剑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603276

苍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221467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