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保障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应回归本质角色—广元市规范管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分享:


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应回归本质角色

—广元市规范管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实践与思考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的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在不断改善,人均寿命不断增长,国家、单位及个人也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出现,他们在医疗保障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四川省广元市结合医保管理目标和定点零售药店利益,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准确定位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角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问题:定点零售药店违规操作现象令人堪忧


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是我国医疗保险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其初衷是促进医院药房和定点药店之间的竞争,合理降低药价,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权益。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丰富了参保人员看病买药的途径,提升了市民的医疗服务水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作为医保部门签订合作协议的市场运作单元,既要获取利润,又需要政府与医保部门的支持,这种支持的前提便是管理与价格的监督。

2001年,广元市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职工30万人,服务单位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两定点”管理。当时,定点零售药店准入实行行政审批,市本级定点零售药店50余家,其经营范围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布的执照为准。

广元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商品摆放、处方管理、药品管理、信息录入、超范围经营及串换药品等6个方面的集中检查,发现部分定点零售药店存在问题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违规摆放生活用品、双重定价、社保卡违规刷卡购物等3个方面。

一是在陈列上:药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健身器材、生活用品等应有尽有、琳琅满目,部分药店药品占比远远小于其他物品。

二是在定价上:一个药(物)品标签有两个价格,一是现金购买价格,一是刷卡价格(比现金购买价格高出10%左右)。

三是在销售上:社保卡成了购物卡,参保人员大包小包拎出药店成常态。


措施:建机制、强监管、促转变


面对定点零售药店乱象,广元市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猛药去疴”:

第一,定点资格重新准入。从2006年开始,广元市以公开招标方式重新确定定点资格,对定点零售药店准入不再实行行政审批,而是根据规划,重新全部实行市场配置,以招投标方式进行。准入条件根据前期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置:不得摆放和经营化妆品、生活用品,不得分割门面(柜台)经营非药商品,不得在药店50米以内以负责人或利益相关人名义开设商店。同时,统一公示定点零售药店常用药品价格,便于参保人员选择购药。

第二,组建专职监管队伍。广元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人员,组建两个检查组,对定点零售药店实行常态化检查。

第三,五位一体强化监管,即专职队伍、药监部门、媒体监督、公众举报、同行监督协同作用发挥。

第四,年度考核末尾淘汰。广元市医保局出台定点零售药店动态管理考核标准,对定点零售药店根据服务情况实行年度考核,每年考核排名在倒数前两名的,予以淘汰,两年内不得再次参与定点申报和评估(现已调整为3年内有两次年度考排在后8名的予以淘汰)。


效果与启示


通过建机制、强监管,广元市定点零售药店的无序状况很快得到纠正。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变成了其自身该有的模样:各类药品整齐陈列,不见生活、日常用品踪影,没有了刷卡购物现象,价格标识签规范,店面内显要位置处悬挂“社会保险基金举报投诉电话”标识牌……这不仅避免了医保基金的浪费,也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同时,定点零售药店由于有“定点”这个金字招牌,销售量不降反升。

从广元市规范管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探索与实践中,可以得到如下几点启示:

从医保部门角度来说,医保个人账户属于医保基金的一部分,必须按照基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否则就是失职。对于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督管理应该更加严格,普通零售药店若想加入定点,需认真评估。

从深层次和顶层设计上讲,我国医保制度实行的是统账结合模式,个人账户设置初衷是为了参保人员身体健康时为生病积累资金,年轻时为年老积累资金,该门诊治疗的不挤占住院统筹基金,但目前个人账户功能发挥不理想,管理成本高、难度大,多方满意度不高,应从制度的顶层设计和定点零售药店经营范围标准进行调整和明确。


(作者及单位:淳平 四川省广元市医疗保险管理局 《中国劳动保障报》医疗保障版2018年11月20日刊发)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