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社局:强化内审力量 促进廉政建设
来源:剑阁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1-22   分享:

 县人社局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调整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拓宽审计范围,强化了审计力量,筑牢了廉政风险防火墙,让内部审计与内部监督同向施策、同向发力,全面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导组和四个工作组,在党组书记、局长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一把手”负责,向“一把手”报告工作。

 二是配强配齐队伍。利用人社系统人才优势,配强配齐内部审计队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懂财务、负责系统行风建设的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督导组由工作经验丰富、曾多年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组成;工作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一名、成员三名,每个工作组至少配备一名懂财务、计算机、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

 三是明确职能职责。内部审计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指导和监督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审批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审批年度审计工作经费预算,研究内部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内部审计工作组负责制定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编制年度审计工作经费预算,办理上级审计部门、局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审计事项;内部审计工作督导组负责内部审计计划执行情况、上级审计部门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上级审计部门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等工作的督导。

 四是细化审计内容。人社系统经办业务多、流程复杂,行政权力事项多,涉及人权、事权、财权等多方面,社会关注度高,存在很大的资金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个人廉政风险。根据审计的常规项目和系统廉政风险点,把审计内容分为四类:一是财务收支、效益审计;二是局管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审计,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工伤工亡及工龄认定等合法性审计;三是基本建设、专项资金(含培训机构资格认定、培训资金使用及公益性岗位补助等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四是内部控制评审、基金支付风险评价、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定等合规合法性审计。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内部审计工作督导组,专门负责内审工作的督导,由政治素质强、思想作风过硬,懂业务、善管理、有多年领导履历的同志负责,保证了内审工作的有力推动、内审制度的落地落实。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